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洛阳市2018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的议案

2018-05-07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

    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配置和引领作用,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深入落实“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根据财政收支情况和《洛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拟定了《洛阳市2018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并经2018年2月2日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提请审议。

 

关于洛阳市2017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上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有序推进。

    2017年度,我市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1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1个),总投资421.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7个,总投资268.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07亿元;新开工项目73个,总投资15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42亿元;前期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1.59亿元。从全年执行情况来看,累计完成投资107.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与上年同期相比,投资完成额增加了23.2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与上年基本持平。通过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西苑桥南及王城大道与古城路互通立交的实施,南北主干道交通拥堵现象明显好转,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发力。2017年,计划实施75个城乡公共基础设施项目,32个项目按计划竣工投用,33个项目推进顺利。一是“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百姓出行更加便利。G310洛阳市境(市区段)改建工程通车试运行,古城快速路(西苑桥至金城寨街段)、新街跨洛河大桥、滨河南路、东环路、安居路北段、九都路东延等建成通车;武汉路、联盟路、启明南路、珠江路等大修改造顺利完成,浅井南路、经六路、科文路等13项断头路按计划打通;古城快速路(金城寨街至东环路段)、北环路(G310东段)、金谷园北路、兴洛公园周边道路提升改造等有序推进。二是重大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稳步推进。洛阳地铁1号线快速推进,地铁2号线、王城大道快速化一期开工建设,尧栾西、洛济高速公路建设进展加快,洛吉快速、X029府金线中原大道至G207段改建工程偃师市段、重载式交通专用公路孙石路改建工程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二)城乡公共管理和公益性社会事业建设不断得到加强。2017年计划实施项目39个。伊滨区4号、5号安置小区、瀍河区2号消防站、洛龙区2号消防站等5 个项目基本竣工;伊滨区安置小区3号、8号、1号二期、2号二期、3号二期等5个项目主体完工。1中男生公寓楼、44中教学楼、52中教学楼等3个项目,正在进行建设收尾工作;河科大二附院门诊内科病房楼项目,主体施工至15层。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中心、58中报告厅、河科大附中体育馆、公安局科学技术服务综合楼及伊滨区6号、10号安置小区等20个项目按计划推进,洛阳市职业技术学院、洛阳市科技博物馆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有了较大突破,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三)生态宜居环境加快构筑。2017年计划实施城市绿化、污水及垃圾处理、水利等保护和改善环境项目18个。伊河东湖景观绿化工程一期、华林园水毁修复工程、洛龙区中央生态公园等5个项目竣工投用;伊洛河连通工程、伊河东段景观建设工程、故县水库引水工程、隋唐洛阳城九洲池供水工程等9个项目按计划推进;洛河西段工程项目完成任务15%,体育休闲公园项目正在基础施工,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工程全面启动,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科技进步积极推进。2017年计划实施项目2个。市行政服务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已按计划竣工投用。智能公交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因实施方案调整,正在进行PPP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7年度,通过市人大视察重大项目、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阶段性督查、市联审联批办督办项目前期工作、市重大项目例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但由于受征地拆迁、规划调整及大气污染防治等因素的影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规划调整和设计方案变更等因素影响,西环路洛北段建设工程、瀍涧大道下穿西环路立交、伊滨区中央轴带水系工程、汉魏大道跨洛河桥工程等未能按计划开工;二是受征地拆迁影响,汉魏大道建设工程、北环路东段建设工程、310东段跨焦枝铁路桥改造工程等未能如期完成项目进度;三是受“封土行动”影响,古城快速路一期及二期、郑卢高速九都西路连接线与西环路互通立交等项目进展缓慢。

    二、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安排情况

    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深入落实“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以惠民生、保畅通、优化生态环境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九大体系60个重大专项推出的重大项目,统筹兼顾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城乡公共管理和公益性社会事业、保护和改善环境、推进科技进步四大领域,综合考虑我市财力情况,根据《洛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要求,组织市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务、公安、教育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相关单位,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

    (一)2018年计划安排总体情况

    2018年度拟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15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959.6亿元,年度计划安排232.89亿元(亿元以上项目情况详见附表)。

按照资金来源分:市财政投资项目104个,总投资322.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44亿元。其中,市财政直接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108.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1亿元;采用PPP方式,运用社会资本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213.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83亿元。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103.69亿元,年度计划通过新区建投和水生态公司融资完成投资32.54亿元。市属投融资公司实施项目20个,总投资533.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9亿元。

    按建设阶段分:续建项目57个,总投资660.51亿元,2018年计划安排投资139.77亿元;新开工项目95个,总投资247.5亿元,2018年计划安排92.56亿元;前期项目7个,总投资51.59亿元,2018年计划安排0.55亿元。

    (二)分领域安排情况

    1.城乡公共基础设施

    按照优先打通中心城区环城道路、有条件主干道实施快速化、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改造提升老旧干道的原则,全年安排项目83个,总投资768.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5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114.9亿元;新开工项目57个,年度计划投资78.68亿元。

    一是建成竣工一批重大项目。确保西环路北段、北环路、北环路与洛吉快速互通立交、谷水西环立交、郑卢高速与西环互通立交等按计划竣工,实现城市外环全部贯通;年底前21条道路海绵化改造、3座人行过街天桥、广阜路、站前西路、金谷园北路大修、伊洛路路面大修等建设工程完工,全面提高洛北城区干道通行能力。二是开工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确保G310洛阳市境(铁门镇至三门峡市界)改建工程、古城快速路二期建设工程、二广高速公路洛阳城区段改扩建工程、滨河南路东延工程、谷水向西(310)市区段提升改造等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已开工重大项目。确保轨道交通1、2号线、龙门综合交通枢纽北广场、洛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S88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尧山至栾川至西峡段、S93济洛高速济源至洛阳段新建工程、环城高速五个出入口改造等项目按计划推进。

    2.城乡公共管理和公益性社会事业

    按照重点解决公益设施配置不均衡、强化公共管理基础设施和加快改善民生的原则,全年安排项目48个,总投资128.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6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18.34亿元;新开工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4.24亿元;前期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480万元。

    教育基础设施:加快推进40中宿舍楼餐厅、理工学院附中1、2号教学楼、外语实验高中学生餐厅报告厅、58中报告厅、8中学生餐厅、河科大附中体育馆、43中宿舍楼等续建项目,完成工程进度的80%;开工建设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45中教学楼附属工程、实验中学厚载门校区体育馆及地下停车场、19中体育馆、涧东路中学等项目;做好洛阳市职业教育中心、洛阳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公益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市中心图书馆、市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中心、河洛党建展馆等项目,二里头遗址博物馆主体完工,启动装修及布展工作。加快洛阳市非遗馆、洛阳市文化馆及少儿图书馆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公共管理及安置小区建设:加快推进洛阳市监狱改扩建,建成投用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服务综合楼、瀍河区2号消防站、伊滨区特勤消防站等项目;开工建设洛河以北城市区14个路口交通管理设施、洛阳市公安局驾管所与警犬基地迁建、洛阳市西工体育场部分设施提升改造、新区自行车场提升改造、国家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洛阳市廉政宣教(基地)中心、龙门园区消防站等。统筹推进伊滨区7个安置小区建设,确保伊滨区福民嘉苑小区二期竣工投用。

    3.保护和改善环境

    围绕生态城市建设,安排城市水系、引水供水、园林绿化等项目22个,总投资60.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6.42亿元;新开工项目14个,年度计划投资9.2亿元;前期项目1个,安排前期费用5000万元。

    确保洛河市区西段河道治理工程、洛河洛神浦橡胶坝水毁修复及坝袋更新工程、引黄济瀍工程竣工投用;加快实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堤岸治理、管网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洛河南堤、伊河南堤至开元大道、伊滨路至二广高速之间带状绿地绿化提升改造,年内完成中心城区道路增绿、伊滨区三个小游园、国花园南大门、兴洛湖公园和王城大道、310国道、隋唐植物园、厚载门遗址移苗等工程,推进洛阳文博体育公园和洛浦公园提升工程按计划推进。

    4.推进科技进步

    围绕推进智慧城市及技术提升安排项目6个,总投资1.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个,分别为:洛阳市行政服务平台、保密科技建设专用装备提升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3个,分别为城市消防物联网管理系统、宏观经济运行决策大数据应用平台和中州渠、大明渠、铁路防洪渠监控系统;前期项目1个,即洛阳市政务服务云平台项目。

    (三)保障措施    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盘子较大,投资项目较多。为确保顺利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重大项目例会、联审联批、限时办结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疑难问题。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研究制定工作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确保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建立工作台账和工作通报制度,适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严格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贯彻落实《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施方案》和《洛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精神,进一步简化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提高部门协同办理效率,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前期工作。严格执行招投标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水平。  

    三是转变观念,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模式。积极整合用于项目建设的各类财政资金,纳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管理,实现政府投资的统一化、规范化。建设单位加大项目的安全管理、监理、稽察、审计等,确保施工安全及建设质量。完善政府投资项目谋划储备机制,提前做好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时机成熟时安排实施,形成“谋划、储备、实施”有机结合、梯次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