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湖镜副主任到分包村调研村“两委”换届工作

2018-05-25

    根据市委常委会要求,5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到所分包的洛宁县河底镇元村村调研村“两委”换届工作及班子运行情况。

    为了使新“两委”班子工作能够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开展工作,“两委”成员能够尽早熟悉党的政策法规,刘湖镜副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送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基层党组织建设、毛泽东文选以及瞭望、求是新华文摘等书刊。随后,刘湖镜副主任在新当选的元村“两委”班子陪同下,查看了“两委”班子的工作环境,并在元村党群活动中心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刘湖镜副主任首先听取了河底镇镇长对全镇换届情况的报告,随后,新当选的元村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分别报告了元村的换届情况。

据了解,河底镇35个村党支部换届于4月19日全部结束。共选出村党支部成员108名(妇女干部6人),其中新当选支部成员41人,连选连任支部成员67人。共选出支部书记35人,其中新任支部书记12人,连选连任支部书记23人。河底镇村委换届工作4月20日正式启动,5月5日开始选举候选人,5月11日完成了35个行政村村民委员会候选人推选工作,共选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70名(妇女干部候选人1人),村委会委员候选人106名(妇女干部候选人21人)。截止到5月22日,河底镇完成了31个村的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共选出村委主任31人,村委委员56人,其中女干部10人。两委交叉任职19人,连选连任16人,村委主任中党员11人,村委委员中党员23人。

    元村村4月份完成村支部换届工作,产生支部委员3名。5月22日,村委换届工作结束,产生村委主任1名,监委委员1名。

    在听完换届报告后,新当选的元村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又汇报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打算,他们表示要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听党指挥,脚踏实地的多干实事,要时刻保持一颗公心,工作时注重工作方法,多与群众沟通联系,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和嘱托。下一步要做好元村村容村貌的管理,抓好村风村规的建设;解决群众安全用水的问题;打通断头路,解决群众出行问题;引导群众合理种植樱桃、中草药、花椒、红薯等经济作物,提高群众收入水平;积极对接三阳肉羊养殖扶贫产业园,争取年底前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听完村两委的汇报后,刘湖镜主任表示,这次换届各位能当选,是群众对大家的信任和认可,希望新当选的“两委”成员,认真向老干部、老同事学习,尽快使工作上轨道,积极为元村的发展出智出力,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对于今后的工作,刘湖镜指出,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要学会联系群众,与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的感情,通过自身的言行,让群众真正的感受到党的领导好,政策好。党员干部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只有真正学通弄懂党的政策,把群众放在心上,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干部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我们的党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二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元村今年要完成整体脱贫任务,但是这并不是终点,村两委要把眼光放长远,把发展统一到乡村振兴这一大框架上来,发挥元村的优势,不仅圆满完成脱贫,更要搞活乡村振兴,使村域经济繁荣、群众生活富裕,医疗卫生、住房等都有良好保障,同时要注重保护和改善环境,使我们的山更青水更绿,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三是认真解决村容村貌和安全用水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村容村貌有指示精神,元村可以结合实际,把当前的村容村貌和安全用水问题当做突破点,下力气认真解决。一来是新当选的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二来良好的村容村貌对于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使村集体今后为群众办事更有底气、更有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