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保证

2018-06-11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九大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如今,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科学理论是时代的精华,是引领社会前进的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理论,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人类解放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拥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一贯富于理论创新。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也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围绕回答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才能更好地理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作出的全面部署,自觉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确保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为更好地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适时地以党内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又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首要的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宪法确立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确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我国宪法既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又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我国现行宪法即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和发展,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先后4次对其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及时地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其中,1999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第十二条将邓小平理论写进宪法,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第十八条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大指导作用。现在通过修改宪法,适时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合乎逻辑地进一步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这既是顺应新时代热切期盼的关键之举,也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必将使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自治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我国宪法同一些外国宪法相比较,一大特色就是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在宪法中都有体现、都有要求。这是我国宪法能够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赋予其最高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根本任务、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战略步骤、基本方略,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必将有利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精神支柱,更好地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理论的光明照耀着道路的宽广,理论的伟大成就着事业的辉煌。通过这次修改宪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牢牢树立起伟大的思想旗帜,必将更好地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指导作用,使理论武装、思想引领转化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物质力量,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谱写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