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检查《预算法》贯彻落实情况

2018-06-19

    5月23日,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炎海带队对全县《预算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成员、人大机关部分委室负责人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县财政局绩效中心、洛阳市环城高速公路孟津城区站改建工程和S312偃孟界至G208段改建工程。在召开座谈会前,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先召开了第一次专委会议,为全体成员发放了《预算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等学习资料,学习了财政经济委员会主要职责、专委与工委的关系、县财政经济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和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考核办法,刘炎海对专委成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明确职责;二是积极参与,依法监督;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四是严守纪律,率先垂范。随后,对《预算法》执法检查情况进行座谈。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县《预算法》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同时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做好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预算法》;要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加强监管,突出实现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要把政府债务偿还计划列入预算等。根据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表态:一是认真梳理,把检查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加强全县财政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二是严格执行,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意识、进一步增强预算扔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三是接受县人大、社会公众和审计部门监督。

    刘炎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县贯彻《预算法》取得的成绩,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提高贯彻《预算法》和中央办公厅《指导意见》的自觉性;二要突出重点,依法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支出预算编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重点支出与重大项目要合理确定,努力实现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部门预算要体现编制的完整性,努力与部门重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实现及评价结果应用相统一;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合理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坚决防止政府债务风险;建立组织,健全制度,突出抓好绩效评价,努力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三要通力协作,把《预算法》切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县财政局等部门要针对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于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报县人大常委会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