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2018-06-19

    5月18日,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军,副主任吴少义、李宗贤、马淑玲,县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及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县政府副县长李松奇陪同视察。

    陈学军一行实地到小浪底镇官庄村标准化卫生室、小浪底卫生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120指挥中心、县中医院新病房楼进行了察看,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在座谈会上,县卫计委负责人汇报了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认为县政府及卫计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整体改善。同时,围绕加强疾病防治、加大精神病区建设力度、做好农村卫生室管理、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李松奇代表县政府,从正确对待成绩、清醒对待问题、认真做好整改三个方面进行了表态。

    陈学军针对视察情况,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一要紧盯全面小康,做好健康扶贫工程。要积极统筹卫计、民政、扶贫等部门资源,进一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发挥远程医疗网辐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切实落实好医疗扶贫政策,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要普及健康教育,提升疾控工作水平。要深入开展健康科普教育和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安全卫生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公共卫生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坚持预防为主,关注全民健康,加强疾病预防,真正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防保网络。

    三要加大资金投入,满足基层医疗需求。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和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切实改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条件,加强乡村全科医生培养,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四要发展健康产业,共建宜居健康县城。要把健康产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完善支持性配套政策,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我县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洛阳北部生态宜居健康城。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于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报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