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2018-06-19

    5月11日,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军,副主任刘炎海、吴少义、李宗贤、马淑玲,县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及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石小琳陪同视察。

    陈学军一行实地察看了横水镇铁楼村、白鹤镇桐乐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在座谈会上,县扶贫办负责人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全县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凝聚攻坚合力、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上精准发力,政治站位不断提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基层基础得到强化,产业覆盖日益扩大,政策落地逐步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围绕强化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大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引导形成精准扶贫合力、抓好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石小琳代表县政府表态,将认真梳理归纳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五督查三提高”,即:督查落实五项重点工作、实现三个明显提高。“一督”项目推进,“二督”核查评估,“三督”问题整改,“四督”社会扶贫,“五督”责任落实。“三提高”即:实现档卡资料规范准确度提高至95%以上,贫困户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度提高至90%以上,贫困群众满意度提高98%以上。

  陈学军针对视察情况,讲了五方面内容: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势头。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增强使命担当,凝聚合力,提升标准,加压奋进,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努力创造新经验、打造新亮点,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脱贫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聚焦脱贫质量,全面推动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地。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紧扣脱贫标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精准识别分析存在的问题,精确分析问题成因,准确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要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聚焦贫困户生产生活急需急盼,深入推进精准施策,不折不扣落实好金融扶贫、教育助学、危房改造、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政策兜底等政策,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要推进产业扶贫,不断注入稳定脱贫的持久动力。要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把精准理念落细、落小、落实,做到产业选择、受益对象、项目实施、政策扶持精准到位。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真正让贫困群众持续获得收益,确保贫困群众脱贫稳定、可持续。

    四要培育内生动力,持续激发自力更生的脱贫干劲。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彻底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等惰性思想倾向,化被动帮扶为主动作为。要加强政策引导,深入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种植、养殖培训,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

    五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供打好打赢的坚强保障。要抓住全县村委换届的有利时机,选好“领头雁”,配出“好班子”,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能力、敢担当、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对新上任的村委成员的培训,使他们尽快熟悉扶贫知识、掌握扶贫政策,提高从事扶贫工作的能力。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督查,夯实责任,以过硬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县人大办公室和农工委要结合此次视察情况,进一步加强调研,征求各部门意见,为6月下旬全县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议顺利召开打好基础,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