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域国土绿化工作

2018-06-27

    4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全域国土绿化工作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军,副主任刘炎海、吴少义、李宗贤、马淑玲,县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参加视察活动。县政府副县长范钦良陪同视察。

    陈学军一行实地察看了横水镇寒亮村水源涵养林建设、城关镇牛步河村荒沟绿化、送庄镇三十里村牡丹种植、东山头村雪松加植等4个项目进展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在座谈会上,县林业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县全域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县全域国土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县政府及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在今春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中,高度重视,推进力度大、规划品位高、造林进度快、造林质量高,工作成效突出。并围绕做好国土绿化规划、注重生态与效益并重、加强后期管理、加强政府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范钦良代表县政府表态,将以此次视察为动力,认真梳理归纳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下一步工作。一方面,强化管护保成果。进一步健全管护制度,加大管护投入,理顺管理机制,压实管护责任,加大对毁林、侵绿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盘活资源谋发展。在积极争取上级林业项目资金扶持的同时,积极探索林权抵押、项目融资等多种模式,大力引入社会资本经营开发现有林木林地资源,增加林地收益,破解资金投入不足难题。

  陈学军针对视察情况,讲了四方面内容: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林业、市政、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到全域国土绿化工作中来,努力创造生态、自然、健康的绿色发展空间,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孟津社会文明形象的支撑点,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园林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做好林业规划,实现健康有序发展。要高起点制定符合孟津实际、具有前瞻性的林业生态发展规划,坚持规划引领,严格规划执行,加强规划监督,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要提升管护水平,确保全域绿化质量。要坚持建管并举,建立长效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抓好后期管护工作,做到植树规范、管护到位。要在公园、绿地、廊道等绿化精细化提升上下功夫,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因地制宜选择树种,科学布局层次,合理搭配设施,全面提升县城绿化品质品位,提升城市气质。

    四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林业发展模式。要注重财政资金投入效益,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林业投入体系,努力破解林业发展资金瓶颈。要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实施项目带动,推进林果、花卉等林业产业化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整改,于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报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