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动员会

2018-06-27

    6月5日上午,嵩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专题询问动员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食品安全专题询问领导小组组长苏焕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动员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玉莲宣读了《嵩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作了表态发言。

    苏焕章在讲话中强调,对“一府两院”依法进行监督,是宪法和监督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询问则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方式。专题询问则是询问的延伸和拓展,比询问更严肃,更具体,更具约束力,要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一问一答,应询人必须当场回答,这是对干部整体素质和应变能力,以及部门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

    就如何做好食品安全专题询问,苏焕章要求,要把握重点,全面落实专题询问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做到问前做好充分准备,询问问到要害处,问后跟踪讲实效。要扎实工作,确保专题询问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振奋精神,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总结完善,形成制度,询问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活动的经验、教训,使专题询问这种监督方式,更加符合法律要求,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能达到人民满意的效果,成为常态化的监督方式,形成规范化的工作机制。

    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玉莲、韩向阳,县政府领导赵灵伟,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县政府办公室,县食安委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十六个乡镇乡镇长、人大主席及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