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

2018-09-03

8月15日,孟津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询问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军,副主任刘炎海、李宗贤、马淑玲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范钦良,县政府办、扶贫办、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住建局、水务局、交通局、农业局、文广新局、卫计委、残联、金融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应询。县人大机关委室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特邀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副主任吴少义主持会议。

为确保本次专题询问能真正问清症结、问出举措,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专题询问工作方案,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视察,组织部分贫困村、非贫困村及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并多次走村入户、深入项目进行调研走访,获得大量一手资料。经过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确定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询问议题。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赵妍妍、李金环、陈亚伟、冯琳、王建茹、谢新乐、魏玉堂、李妙嫩,市、县人大代表马其祥、王建良、宁建强等,分别就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和运营、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贫困村道路建设、教育扶贫、民政兜底保障、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推进、扶贫小额贷款等方面的16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县政府副县长范钦良及11个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询问作了一一详细回答。范钦良代表县政府,对各位委员和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就抓好问题整改、做好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在一个半小时的询问中,委员和代表询问问题有理有据,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回应社会关切,直指脱贫攻坚症结。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态度诚恳,思路清晰,措施明确。

最后,陈学军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决战决胜的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以敢打必胜的使命担当、一往无前的信心勇气、攻城拔寨的硬招实招,提升标准,加压奋进,推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2019年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履行行业扶贫的工作责任。各行业部门要立足职责、咬定目标,对照“两不愁四保障”指标体系,围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精准脱贫举措落地等方面,落实政策,补齐短板,履职尽责,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询问成果的转化运用。要加强跟踪督办,切实做到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确保询问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感到满意。

本次专题询问是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孟津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县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目的是通过专题询问,问出压力责任,问出动力干劲,问出措施承诺,有效推动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督促、支持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精准施策,狠抓工作落实。

下一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积极完善、运用好专题询问这一监督形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助推全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