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派强,精准发力,全力支持保障驻村帮扶工作

2018-09-03

2015年以来,伊川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县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切实把吕店镇老庄村当作“第二故乡”,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精心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克服了底子薄、工作难、任务重等困难,至2018年7月,实现全村产业全覆盖、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各项帮扶措施常态化,129户46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109户408人,驻村帮扶取得较好成效。

一、提高站位,始终把落实党委安排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做好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建立党组暨主任会议听取帮扶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制度,先后研究、协调解决了老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小杂粮加工厂建设等难点问题;联系分包老庄村的副主任带头落实每周六上午大走访等制度,带领委室主任、副主任和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开展帮扶活动,夯实了帮扶工作基础。二是坚持选优派强。按照“政治优、能力强、作风硬”的标准,初步审核把关后,提交党组暨主任会议研究,真正选派出符合条件的第一书记。刘茹克同志,2015年3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受到县委重用,由办公室副主任提拔为信访办主任;何月明同志,年纪轻、思路广、办法多、能力强,2017年2月任驻村工作队员,2017年12月接棒第一书记,2018年“五一”前,获得县“五一劳动奖章”。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完善驻村人员、帮扶人员考核办法,跟踪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检查驻村人员在岗情况,坚决杜绝“挂名”帮扶、“走读”帮扶情况;定期与困难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

二、发挥优势,始终把提高驻村帮扶成效作为工作基础认真做精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先后筹资11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优质谷子种植、牛羊养殖,筹资8万元对村委会办公楼和文化广场进行了美化亮化,筹资6万元为小杂粮加工厂购买机器,筹资2万元建设“爱心超市”;为小学送去价值2万元的体育器材、桌椅板凳。逢年过节,为贫困群众和全村百姓送去米面油、白糖等慰问品,累计价值2万元。二是多方引进产业。成立“范老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投资200余万元的村办小杂粮加工厂,购置了一套9台自动化石磨面机器和小米机,于2017年12月份投产, 可带动28户贫困户年分红3000元。建设鞋帮加工车间2个,带动12户贫困户;手花编织带动40户、60名贫困妇女参加。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带动贫困户30户。同时围绕牛羊养殖、优质谷子种植、手花编织和平菇种植四个产业项目,先后协调到户增收资金20万元,化肥2万元。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夯实了基础。三是积极沟通协调。协调城关镇南府店村两委结对援建了小杂粮加工厂的厂房,价值100余万;协调住建、文化、水利、林业等部门,修建了两个自然村之间两条9公里道路、2个文化广场,安装了40盏路灯、2套健身器材,打深水井1眼,完善了村庄文化建设和绿化美化。协调财源公司捐赠了价值6万元1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

三、多措并举,始终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耐心做细

一是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先后新建了一栋两层18间500平方米的村委办公楼,修建了两个自然村之间的2条道路,改造了2个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40盏、2套健身器材,栽植树木5000余株,添置垃圾箱、垃圾桶20余个,修建垃圾填埋场1处。二是不断办好惠民实事。协调县医院,进村开展送医下乡;协调计生服务指导站,进村入户开展“两癌筛查”活动;协调县文化部门,开展送戏下乡;协调人社部门,进村入户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协调残联,上门进行政策讲解;协调多台大型设备,组织近百名人员,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环境”活动,清除陈年垃圾和小广告。每月聘请理发师为村民组织一次理发活动,为60岁以上老人家庭拍摄全家福活动等。三是结合机关工作助扶贫。结合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开展结对老庄小学生“微心愿”活动,送去文体、学习用品;“端午节”、“重阳节”等走访慰问特困群众、高龄老人;“七一”“八一”“国庆节”等走访慰问老党员、伤残军人。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组织老庄村小学师生开展共庆六一暨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带领20余名学生参观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聚餐吃汉堡炸鸡、喝可乐。“七一”前夕,组织老庄村党员参观“洛八办”,进行党性教育。

四、全力支持,始终把做好后勤保障作为底线要求用情做实

一是确保安心驻村。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各项补助、福利待遇的同时,协调一辆公务用车专门保障扶贫工作,并为驻村工作队改建了集体宿舍、食堂、盥洗室等基础设施,购置了空调、电脑和办公桌椅,解决了驻村工作和生活上中实际问题。二是做好坚强后盾。成立了由机关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克服人员少、工作繁杂的困难,明确委室主任分包联系5户、委室副主任分包联系3户、一般干部联系1—2户的帮扶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帮扶责任,凝聚帮扶工作合力。在帮扶责任人履行日常帮扶责任的同时,只要驻村工作需要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不管机关工作多么紧急,总是迅速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为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坚强后盾。三是积极争取荣誉。大张旗鼓宣传表彰第一书记,让他们得到荣誉、受到尊重,经机关推荐,刘茹克同志受到提拔、何月明同志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并且何月明由于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得到老庄村群众的认可、交口称赞,被河南日报农村版、农民日报、河南经济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大篇幅宣传报道。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