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牢记人民,密切联系人民,更好服务人民

2018-09-03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落实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侧记

“各乡镇要以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建设和管理为抓手,加强平台硬件建设,丰富活动内涵,通过代表活动的开展,充分把人大代表来自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出来,紧紧围绕县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全力服务和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近日,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街道办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的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健全完善活动室建设、管理,促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及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实施意见在伊川县的贯彻落实。

搭建平台,丰富载体

2012年,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县乡镇、村建立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的意见》,确定每月5日为全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活动日,每次安排一个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每次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促进了全县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的正常化、制度化,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的运转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为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活动室的作用,2017年5月25日伊川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的建立和工作办法。办法要求,每个乡镇、街道要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以及交通便利的中心村,建立2个以上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活动室要有标牌、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专人负责、有代表的相关资料、有必要的办公设施、有活动记录和活动档案。活动室每月至少开放一次,每次至少安排一个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认真接待选民,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目前,全县已经完善提升了28个人大代表小组联络活动室,并已接待市、县、乡(镇)代表小组进室开展活动。

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各级人大机关加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也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完善的实施意见。

伊川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人事代表工委、办公室有关人员多次认真学习、研究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实施意见精神,于2017年12月28日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伊人常﹝2017﹞55号)。明确了要突出活动室建设、代表信息公开、主任接待代表日、联系原选区选民制度、开展活动成效和履职评议等重点,加强对代表的学习培训、积极为代表联系群众搭建平台、丰富载体,要不断探索创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纷纷表示:“以前,根本就不知道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该咋做,一年开一次人代会就算完事了。代表联络活动室建立后,要订计划、做记录、组织活动、转交建议、总结经验、发现典型等等,啥工作都来了,整个乡镇人大工作全盘活了。”通过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仅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及时发现和化解了一些社会矛盾,还促成了一批高质量建议意见的产生,实现了与政府工作的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收到了良好效果。

不断完善,扎实前行

2017年4月20日,洛阳市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在伊川召开,参加座谈会的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畅所欲言。大家指出,目前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因认识不到位,部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联系活动缺乏常态化规范化的制度安排;一些县乡场地、设施、经费、人员等保障措施还不到位,代表联系工作群众认可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尚需破解。

针对这些问题,大家还从如何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建立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代表和群众意见办理等方面研究探讨了相关措施。会后,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就有关方面,结合县内实际,进行了有益改进。按照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7月份还将到周边县(市)学习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先进经验。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要把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要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贯彻落实好全国、省、市人大实施意见精神,要带着真情实感去做,切实促进人大代表联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在起草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座谈会时,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纯超强调。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