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2018-09-21

——2018年9月21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赵  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于2018年9月27日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并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市委原则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时间安排、主要议程等事项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会议的指导思想

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和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严格程序,依法依规,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副中心、打造新的增长极而努力奋斗。

二、关于会议的建议议程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建议议程共有8项:(1)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洛阳市201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和批准洛阳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市级预算;(4)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决定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名单;(8)选举事项。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议程将提请大会预备会议通过。

三、关于会议的时间和日程安排

按照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原则,务实高效,节俭办会,提高会议质量,建议会议于2018年9月27日至30日召开,正式会期四天。会议日程大致安排为:9月26日,代表报到、召开预备会议。9月27日,举行大会开幕式、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告。9月28日上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专门委员会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下午,听取人大、两院报告,通过选举办法和专门委员会人选的表决办法。9月29日,审议人大和两院报告,酝酿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和各专门委员会人选名单草案。9月30日上午,酝酿正式候选人名单和各专门委员会名单草案,审议各项决议草案;下午,表决各项决议草案、各专门委员会名单草案,进行大会选举、公布选举结果、宪法宣誓,举行大会闭幕式。

本次会议正式日程安排将由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四、关于会议的组织领导

会议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大会临时党委,领导大会期间的工作。会议的具体筹备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主持。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大会秘书处,秘书处由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若干人组成。秘书处下设会务组、组织选举组、简报材料组、议案组、计划预算组、宣传组、会风会纪监督组、信访组、生活组、保卫组共10个组,具体承办和落实大会的各项筹备及服务工作。

以上说明连同决定(草案),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