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8-09-29

(2018年9月28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吴志军

 近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近五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紧紧围绕大局,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服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及时就服务保障“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研究出台一系列工作意见,引导全市检察机关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着力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

 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二、推进平安洛阳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配合中纪委、省纪委查处了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以及12名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又注重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突出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四、加强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有力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共利益

 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监督纠正1326人,切实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

 积极做好公益诉讼。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党的建设。

 着力正风肃纪。

 强化素能建设。

 狠抓规范司法。

开展检察工作的主要体会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检察机关践行党的宗旨的内在要求。

 自觉接受监督是依法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

 推进改革创新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开展争先创优是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

 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意见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党的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突出转型发展,突出改革创新,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决胜全面小康、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积极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五、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六、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