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8-09-29

 (2018年9月28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曲海滨

 近五年主要工作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坚强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审判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服务发展实现更大作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站位全市发展大局,为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实施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五年来,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以“双服务”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法官员额制、诉调对接、繁简分流等重点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独具洛阳特色的精英审判之路。

 ——队伍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一、履行审判职能,护航发展大局

 依法惩治犯罪。

 着力保障民生。审结人身损害、交通事故、房屋买卖、劳动争议、医患纠纷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案件44365件,做到化解矛盾、定纷止争。

 服务高质量发展。尊重市场主体缔约自由,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123061件,促进市场要素快速流转。

 促进依法行政。

 二、破解执行难题,维护胜诉权益

 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

 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

 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强化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做到全程留痕、节点可控。规范执行款物管理,全面启用“一案一账户”系统,确保案款及时发放到位。

 扩大执行攻坚战果。先后开展“百日执行攻坚”、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和涉民生、涉信访、涉党政机关案件专项执行等活动。

三、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

 切实方便群众参与诉讼。

 切实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切实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四、深化司法改革,捍卫公平正义

 实行人员分类管理。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

 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

 着力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五、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队伍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固本强基激发队伍活力。

 持续深化落实“两个责任”。

 六、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监督

 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着力打好“四张牌”,实现“两个高质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需要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市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改革导向,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司法办案第一要务、聚焦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勠力同心、忠诚履职,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作为。

 一是更加坚定地确保正确方向。

 二是更加自觉地服务发展大局。

 三是更加主动地践行为民宗旨。

 四是更加有力地提升办案质效。

 五是更加深入地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