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

2018-10-31

按照《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以下简称建议)的规定,10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向市 “一府一委两院”、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集中交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涛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及有关承办单位负责建议办理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通报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的基本情况。大会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313件(其中45件为议案转建议)。经初步梳理分解,以内容划分,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82件,财政经济方面的68件,教科文卫方面的62件,农业和农村方面的31件,内务司法方面的38件,其他方面的32件;以承办单位划分,市人民政府290件,市监察委2件,市中级人民法7件,市人民检察院1件,其它有关机关、组织21件(以上含有合办件)。

总体上看,今年代表所提建议大多数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重点突出,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代表们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在不断增强。就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王松涛副主任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顺应群众期盼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把建议办理与本部门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认真研究办理并答复代表,抓好工作落实。代表建议由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主办单位应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联系和协调,协办单位应积极配合,形成办理合力,共同推动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程序,突出重点。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要坚持交办、办理、答复、督办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要加强与代表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把文字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邀请代表参与到建议办理全过程,虚心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代表看到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坚持重点建议公开办理制度,重点建议的主要内容、承办单位及责任领导、答复时限和办理情况、代表反馈意见等要在《洛阳日报》、人大、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主动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推动建议办理落实。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增强办理实效。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建议办理工作中,注重解决代表建议所提出的的问题,着力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率。对符合规定、有条件解决的建议,应抓紧落实,尽快尽早解决;对短期内不能解决、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应制定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办理方案,逐步加以解决;对因法律或政策限制留作参考的建议,应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委、室,市政府、市监察委、市中院、市检察院督查部门要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时间节点,采取抽查、暗访、视察等多种形式,深入实地强化检查督促,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动态监督,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效果。

各承办单位表示,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用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代表满意、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