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视察我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

2018-11-12

11月1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金雨点启智中心、欣华福利加工有限公司等地,实地了解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权益保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残联以及新安县、涧西区、洛龙区残联关于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我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和支持,社会各界热情参与残疾人事业、真心关爱残疾人,洛阳市残疾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总的来看,洛阳市残疾人工作有亮点,有荣誉,有成绩,有创新,有思路,实实在在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社会反响很好。

张书卿主任委员对下一步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动员各个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实施好残疾人权益保障“一法一办法”的落实,让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今后,在残疾人工作当中,在残疾人立法方面以及残疾人优惠政策出台方面,需要市人大常委会给予支持的,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反映。二要进一步健全残联组织,让残疾人“联”起来。充分发挥残联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活动,不断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三要进一步加强助残帮扶,让残疾人“立”起来。继续加大经费保障,强化残联队伍能力建设,促进残疾人有效康复,培养残疾人自立自强能力,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让残疾人与健全人一起共享改革发展红利。要对标十九大报告中对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要求,以“钉钉子”、“扣扣子”的工作方法,扎实做好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让残疾人“强”起来。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加强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成员的心理疏导,让残疾人敢于面对现实、走向社会、自强不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事业建设,努力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