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视察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018-11-12

11月1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首先到“全国民主法治村”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实地查看了马岭村公共法律服务室、法治文化基地和法治文化广场,听取了该村支部书记马其祥在普法工作开展中的先进做法和创新经验,详细了解了该村公共法律工作室的运转情况,以及群众主要咨询的法律问题。随后,视察组一行到涧西区珠江路小学,实地查看了该校法治宣传长廊和法治小书吧,查阅了档案资料,听取了该校法治宣传教育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普法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

在汇报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市司法局全体党组成和15个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就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形式创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基层基础建设、全社会总动员的“大普法”格局建立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张书卿主任委员对下一步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新时代全民普法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需要,也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的爬坡过坎,迫切需要全民普法转型升级,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促进全民守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协调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二要积极作为,努力提升“七五”普法成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结合洛阳实际,坚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精准化,以需求定主题,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综合考虑不同地域、不同普法受众的不同情况,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进一步做到科学、精准、高效,推动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要坚持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拓展普法格局,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在每一次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牵头单位和具体承担者,要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洛阳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积极推进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切实解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的突出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