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

2018-12-03

11月20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嵩县县委书记徐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部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伊滨区人大工委,洛阳军分区政治部负责同志等160余人参加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主持培训班相关活动。

徐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新一届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举办这期培训班,就是针对刚刚换届的实际情况,开展学习培训,使新当选的代表尽快熟悉掌握代表执行职务所必备的法律知识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市人大代表政治意识、履职意识、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代表们在五年任期中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徐新副主任强调,一是要强化三个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强化政治意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水平的迫切要求;是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动两个高质量发展的的现实需要;是提高代表依法履职、发挥好代表作用的重要举措。作为人大代表,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要求,将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与法律、经济、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二是要增强四个能力,切实提高履职水平。470多名市人大代表承担着代表我市700余万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责任,要在增强服务大局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和依法履职能力“四种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履职意识,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效果,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三是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只有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才能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行使职权和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代表集体行使职权与发挥个体作用、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代表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等五个方面的关系。四是要珍惜机会,集中精力,学习提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遵守培训班纪律规定,端正态度、珍惜机会,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学习,以期做到在思想上有收获,在履职能力上有提高。

培训期间,传达学习了市委李亚书记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精神;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巡视员卫媛峰主任讲授了关于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问题;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冯小六讲授了落实省市全会精神,推进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内容;省人大代表、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讲授了如何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部分人大代表和县区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