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8-12-28

--2018年12月25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玉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由曲焕平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研论证并作出审议决定。11月21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吉振华副主任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提议案代表及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新安县、孟津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并认真听取了提议案代表和市商务局的意见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把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作为正式议案提出,有利于全面提升“9+2”工作布局,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有利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利于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经过认真调研论证,建议常委会对该议案作出决议或决定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落实。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议案反映的主要内容

经与提议案代表认真沟通,代表议案反映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完善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加大争取上级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资金等的支持力度,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拓展更大空间;三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电商企业的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引导,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四是积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和带头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上行,实现产品走出去;通过电商带头人带动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二、落实议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一)农村电子商务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安等4个县成功申报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宜阳等4个县成功申报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个县(市)全部建起了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建成了一批乡级、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培训了一批农村电商人才,促进了一批农产品上行,培育了一批农村电商成功典型,打造了一批淘宝村、淘宝镇,在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和实施精准脱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载体。

(二)我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条件充足。一是近年来我市先后印发了《洛阳市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方案》、《洛阳市电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二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信网络、“村村通”道路实现了全覆盖,物流行业快速发展,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三是我市物产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农产品和工业品市场,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了充足的产品支撑。

(三)破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迫在眉睫。近年来,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效显著,但部分县(市)对发展农村电商重视不够,成效不够明显;有竞争力的农村电商品牌缺乏,电子商务与本地特色产业融合不深,品牌竞争能力较弱;农村电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农产品质量安全标识和可追溯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物流配送体系还不够完善;农村电商人才匮乏,吸引电商人才的软硬件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制约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三、落实议案的建议

(一)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切实抓好各项电商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要以更宽的视野,充分发挥信息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驱动作用的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市场带动作用明显的电商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奖励。严格考核督查,加强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工作指导和动态跟踪,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完善量化考核体系,促进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二)鼓励市场主体创新,支持基于电子商务的农业产业模式。着眼发展数字农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电商大数据,改进生产经营模式,建立健全农产品产销稳定衔接机制。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等相互融合,带动产业链前延后伸,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制定奖励政策,开展树品牌创名牌活动,提高全社会和农户商标品牌意识。强化农村电商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完善行业规范和标准,强化质量保证和产品信誉,满足电商对产品标准化的需求;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管理,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三)优化农村发展环境,着力打牢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注重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完善农村教育、医疗等与生活、创业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本地职业教育资源,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抓好电商带头人和成功典型的培育,为农民提供更多有效的电子商务培训。强化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支撑,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合理规划建设集货、初加工、预冷、分拣、包装、仓储等基础设施。打造用好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等分级、包装、营销,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支持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向乡村延伸,着力解决制约农村电商发展中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促进电商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以上报告连同决议草案,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