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将尧栾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列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8-12-28

—2018年12月25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诚如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赵国轶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将尧栾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列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的议案》。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决定和主任会议的安排,城建环保工委在刘冠瑜副主任的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和提议案人对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论证。11月29日,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该《议案》的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1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根据主任会议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现将有关情况告如下:

一、议案的主要内容

汝阳县西泰山景区接郑西高速尧栾西段车村收费站的S243、G311均为双向二车道三级公路,形成了新的断头路。西泰山景区距车村收费站直线距离约8公里,建议将这8公里建成郑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为双向四车道,与汝阳县城到西泰山景区旅游快速通道相接,真正形成与“最美高速公路”--郑西高速公路快速连接,促进汝阳县旅游事业和工业的快速发展。建议将郑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列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并开工建设。

二、议案的可行性分析

为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市委市政府结合汝阳、嵩县、栾川等县交通实际,积极谋划了7条高速公路项目,分别是组团高速环线伊川至偃师段、组团高速环线邵原至新安段、组团高速环线偃师至沁阳段、生态旅游高速环线洛宁经嵩县汝阳至汝州段、嵩县县城南至车村镇高速公路、生态旅游高速环线洛宁马店经栾川白土至石庙段、十八盘至木札岭高速公路(尧栾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并多次向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等部门汇报沟通,申请将上述7个项目列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豫发〔2017〕20号),将组团高速环线伊川至偃师段、组团高速环线邵原至新安段、组团高速环线偃师至沁阳段、生态旅游高速环线洛宁经嵩县汝阳至汝州段四条谋划高速公路列入支持研究范围,其余项目(包括十八盘至木札岭高速公路即尧栾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继续研究论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九条:“代表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代表议案要根据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提出,代表议案涉及的内容必须是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该议案建议将郑西高速公路汝阳支线列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并开工建设,由于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及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统一调整发布,不属于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

三、议案的审议意见

该议案的提出,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改善汝阳县南部公路网结构的关心和期盼,体现了他们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但由于该议案有关内容超越了市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范围,建议将该议案转作重点建议交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市人民政府一方面继续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等主管部门的汇报沟通,争取在省政府调整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十四五”规划时纳入其中;另一方面对汝阳县西泰山景区接郑西高速尧栾西段车村收费站的S243、G311提档升级,改善道路状况。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