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体察实情 为民履职建言献策

2019-01-10

洛阳市人大代表、洛宁县作协主席 曲焕平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好!

我是洛宁县作协曲焕平,也是市、县人大代表。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在撰写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一点感受和体会。在我20余年的人大代表履职中,先后向市人大提出议案16件、立案11件,建议100余条;在各类座谈会、评议会上提出意见、建议300条,绝大多数得到了市人大的肯定和“一府两院”的高度重视,解决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热点问题和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下面,我就如何写好建议和议案谈一些肤浅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努力学习,不断夯实人大代表履职建言的思想理论基础

熟练掌握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人大工作业务知识,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撰写议案、建议的基石。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那天起,我经常思考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为给这个问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首先,我坚持学习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作用和意义,时刻牢记“一切权利属于人民”,我不仅把它看成一种职务,一种荣誉,更把它看成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这种荣誉是人民的信赖,这份责任是人民的期待。其次,学习人大有关知识,不仅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培训班,而且还经常性的自学人大知识,通过学习掌握人大代表履职的程序和规定,熟悉撰写议案和建议的相关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

二、深入调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坚持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时刻把代表证带在身上,随时随地告诫自己,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就应该关心群众生活,体贴人民疾苦,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落实在每一个议案和建议中。

2014,我到马店乡沙坨村走访群众时,发现该村虽然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但由于地处深山,道路状况差,交通不便,特别是每逢下雨,更是泥泞难走,本地土特产难以走出大山转化为经济效益,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广大群众强烈要求修通马沙路。回来后的当天晚上,我就撰写了《关于马店乡沙坨村道路修筑项目建议》,协同有关部门向省、市争取扶贫项目资金,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筹措资金95.115万元,顺利打通沙坨村通往乡政府的道路,改善了本村交通状况,实现与邻村的交通循环。

在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为了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我都要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把平时调研、视察、走访群众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思考、梳理归纳,逐件修改完善,力求提出有价值的议案、建议。虽然腿静脉痉挛等疾病不时困扰着我,但为了写好建议,我忍着病痛坚持着……。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即使是人代会闭会期间,我也是不厌其烦认真撰写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督促问题解决。

三、敢于担当,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我长年工作和生活在豫西山区,深知加大水利设施投入,提高抗旱减灾能力,对农业生产至关重要。针对我市许多老旧水库毁坏严重不能发挥作用的问题,在洛阳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撰写提交了《加大对老旧水库设施修缮力度,尽快恢复功能,改善生产条件,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议案》,被立为议案,转交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对全市水库、灌渠、机电井、提灌站等水利设施进行了除险加固和修复。仅洛宁县,就对21座水库、4个万亩自流灌区、16个千亩自流灌区、50个百亩自流灌区、558眼有机电井、58处提灌站进行了全面维修和加固,在近几年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对于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2012年以前,洛阳西部是高速公路和快速通道的空白区,特别洛宁县是洛阳市唯一一个既没有铁路,又没有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县,出行不便,物流不畅,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为此,我先后在市人大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会议上,连续三年提出了《尽快开工建设洛阳洛宁—209国道高速公路,改善豫西路网结构,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在市人大和各级政府的努力下,洛阳—洛—209国道高速公路顺利列入河南省交通发展规划并开工实施。郑卢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有效改善了豫西地区路网结构,直接惠及宜阳、洛宁、卢氏三县,促进了豫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勇说实话,围绕反映民情民声为群众代言

作为人大代表,要敢于讲真话,道实情,充分反映民声。

201210月,在洛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烟叶收购检查中,发现市烟草部门在收购烟叶时限级限号、压级压价,群众反映强烈。为了烟农利益,也为了更好地发展烟叶产业,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为烟农讨个说法,为此,我走访了洛宁17个烟站的54台磅称收购情况,和邻县卢氏、渑池烟叶收购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对比,向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撰写并提交了《尽快杜绝烟叶压级压价,着力维护广大烟农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要求洛阳市烟草专卖局采取果断措施、调整政策。洛阳市烟草专卖局立即全等级开放,按标准定级收购,很快使洛宁烟叶收购趋于合理,维护了烟农利益。

五、关注热点,围绕服务民生实事敢于发声

洛阳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我到市县区一些偏远农村调查走访,发现我市所辖九县内部分农民住在破旧、危险的土窑洞、草房和土坯房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经过调研,向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建立农村危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个议案,在28次人大常委会上作出决议,交由市政府立即组织实施。该议案的提出及落实,使33114间房屋得到改造,使全市居住在土窑洞、草房、危土坯房中的13947个贫困农户、47056口贫困农民得到政府补助近1.8亿元,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我到深山区贫困村走访调研,了解群众致贫的症结和难点,撰写了《关于加快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步伐,推动洛阳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的建议》,被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列为重点建议进行实施。该建议的落实,惠及了全市669个贫困村、31.67万贫困群众。

今年,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牵头提出的《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议案》和《关于加快我市农村老年幸福院建设,解决农村养老难问题的议案》有幸被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确定为议案,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受大会委托正在进行议案调查。

 六、情系百姓,竭忠尽智代表群众反映社情民意

要撰写好议案,必须要有一副管百姓冷暖的“热心肠”。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才能架起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写出群众满意、政府信赖、人大认可的好议案。

在到基层调研时,我发现一部分学生生活非常困难,有的甚至面临着辍学的可能,虽然自己并不富裕,但还是克服困难支助6学生上学。在支助学生的过程中,我发现随着城镇化建设,许多山区学生向城区流动,加重了学生的家庭负担。为此,我在市人大会议上提出《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解决城乡学生无序流动的议案》,得到市人大领导高度重视,被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列为重点建议。实施后,缩小了城乡教育差别,降低了学生无序流动数量。

在过去的履行代表职务中,虽然我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但我深知与在座的人大代表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市人大常委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克服不足,加倍学习,提高素质,以高昂的履职热情,务实创新的激情,勤奋努力,充分发挥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建言的作用,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