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19-01-10

驻洛龙区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第一代表小组组长  侯建军

 

我们驻洛龙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一代表小组共有代表12名,来自各个阶层,有市区领导、有事业单位负责人、国有企业负责人、国有企业技术负责人、私营企业负责人、也有一线民警、农民代表等。代表结构广泛,代表性强,绝大多数是新代表,存在这对法律法规理解不一致,对政策措施、市情、区情、社情、民意等理解认识参差不齐,我们根据本小组代表的实际情况,认真抓好代表学习,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积极开展从选择活动议题,到组织开展活动,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丰富代表履职活动的内容,提高代表参政能力为出发点,做好代表活动小组工作。下面我把我们小组活动建设和活动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做简要报告,敬请批评指正。

一、抓好阵地建设,搭建代表小组活动平台。

在市、区人大的指导下,我们第一代表小组在通衢路香栀花园建有规范的代表活动室,活动室面积有50平米,里面设有较好的办公桌、椅、书柜、水壶、茶杯等。按照“九有”标准,在墙上悬挂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代表小组活动计划、请假制度、学习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公示牌,公示市人大代表联系区人大代表信息,联系要求、时间地点等。办公书柜内放置有代表小组活动计划、活动记录、代表履职档案及相关的代表活动发言、意见等记录。从硬件上搭建平台,为小组代表创建舒适温暖的平台,为代表联系群众,接待群众,提供一个固定的地点和活动场所。

二、抓好学习,努力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一)我们把组织代表学习作为代表小组的重要活动内容,认真制定小组学习计划,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对代表学习提出明确的要求。

(二)在内容上以《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为重点,认真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除以上法律外,还要求代表认真学习与自身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理解能力,掌握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

(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四)认真学习全国人大和市人大的会议精神,在学习方法上分别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业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同其他小组经验交流学习心得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努力培养小组代表的学习能力。

十四届人大任职期间,我们共组织小组代表集体学习14次,基本达到了使小组每位代表都知悉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知晓履行代表职务所需的法律知识,为代表们履行代表职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认真选择活动议题,积极开展小组活动。

代表小组活动是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工作的基础和延伸。我们代表活动小组坚持围绕中心,立足大局,突出重点,关注热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以代表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们通过调研、代表交流等活动,选择企业融资难为小组的活动议题。我们到相关部门、院校、企业调研。建议市委、市政府大力扶持实体企业、拓宽实体企业融资渠道,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和政府倾向性采购等举措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后期出台了如:通过扩大信贷总量、设立还贷周转金、对企业进行货币政策支持等来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

(二)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牡丹高效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到有关部门、企业调研,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牡丹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税收等方面对油用牡丹种植企业给予优惠政策,鼓励院校和企业研发牡丹新品,增强研发成果转化能力。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并在2018年3月印发了《洛阳市牡丹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牡丹种植面积力争达50万亩,牡丹产业总值达300亿元。

(三)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群众获得感。我们通过调研建议把关林建设纳入“全市一盘棋”,将龙门石窟、关林庙等重点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综合布局,更好发挥关林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洛阳世界知名度和美誉度,擦亮洛阳旅游这张城市名片。

四、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

根据市人大常委的要求,我们小组代表每人联系了5-7名区人大代表,并建立了公示制度,对联系群众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公示和通知,并同区代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再联系中我们听到群众反映例如:(一)机动车受损后保险公司单方面定损,当事人感觉不公平,群众意见比较大。我们经过调研提出关于机动车受损后委托第三方评估定损的建议,有关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在积极落实。(二)我市辖区高铁沿线高铁运行产生噪音对沿线居民生活产生了影响。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后,建议铁路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噪音扰民问题,切实解决沿线群众关心的问题。

通过经常性的和代表群众座谈,进一步发挥代表“体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作用,着力服务一方群众,树立一面旗帜,有效拓宽了代表经常性发挥作用的渠道,受到了区代表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五、积极开展视察评议活动。

围绕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我们组织小组人大代表开展经常性的视察活动。例如:我们到洛阳市司法局就司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就《警用执法记录仪监督考核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评议。通过视察和评议,使小组代表掌握了真实情况,为提出合理化建议打下了基础,也为问题的解决创造了条件。

六、二点体会

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发挥入大代表作用的主要形式。我们通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情况,有两点体会。

(一)加强培训是提高代表能力的重要途径

要多组织代表系统地学习《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履职知识,对代表进行国情、省情、市情认识等方面培训。使代表坚定政治自信,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二)注重活动实效是提高代表活动质量的关键

建立代表小组,搞好活动是根本,发挥代表作用是目的,这就为开展活动提出了要求,要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一是应注重代表小组活动的规划,要制定小组年度计划。二是代表小组活动应该具有创新性。代表小组在确定活动主题时应牢牢把握新时期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收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人民群众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三是代表活动力求“实效”,组织代表开展有质量的履职活动,建立履职档案,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从而激发代表参加活动、行使权力的积极性。

以上做法是我们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一点体会,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开展履职活动,为洛阳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