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9-02-11

    1月25日上午10时,偃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即将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延文、谢峰、马洪福、吴孟良、李瑞杰、付洪波、吴云霄、邓少波、刘凌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上就坐。

何武周、宋松峰、任宏伟、赵颇、刘红波、刘边江、申伟民,市四大班子副县级以上领导也在主席台上就坐。

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驻偃省、洛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偃师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

闭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洪福主持。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6人,实到代表222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大会期间,会议听取了《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强化监督,努力在贯彻落实生态绿色新理念、当好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和建设富强偃师、活力偃师、人文偃师、生态偃师、法治偃师、诚信偃师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中实现更大作为。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要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三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四要进一步加强指导,不断改进镇、街道人大工作;五要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会议还听取了《偃师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偃师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闭幕式上,会议听取了关于议案审查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偃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截至1月24日下午17时,共收到代表团和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1件,立案2件,转为和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19件。这些议案的质量是比较高的,对促进我市经济科学健康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决胜全面小康以及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偃师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偃师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偃师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偃师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偃师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偃师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最后,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偃师市委书记孙延文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人大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诚挚谢意,并作了讲话。孙延文说,1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偃师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分析研判了我市当前发展形势、未来发展趋势,在吃透上情、把准市情的基础上,提出了以贯彻落实生态绿色新理念、当好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为指导思想,以建设富强偃师、活力偃师、人文偃师、生态偃师、法治偃师、诚信偃师为总体目标的宏伟蓝图,并明确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揽、以生态绿色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城市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思想转变和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倒逼产业提升转型为支撑、以法治诚信和优化环境为根本、以项目建设和狠抓落实为关键、以改革创新和人民满意为目标等八个方面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抓手。全市上下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作为和担当体现到推动工作落实上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变不可能为可能,努力开创偃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

就做好人大工作,孙延文从三个方面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思想根基,贯彻党委意图,不断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二要服务大局勇担当,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人大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作用的关键所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聚焦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这一目标,依法行使好各项职权,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作为、积极有为,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偃师添彩。三要务实重干抓落实,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当好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再铸偃师文明富强新辉煌,唯有真拼实干,方能实现。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持续学习弘扬中船重工725研究所“动车组”文化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雷厉风行,崇尚实干,勇争一流,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孙延文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市政府、市法院和市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正确对待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研究处理人大的审议意见。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洪福致闭幕词指出,本次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即将胜利闭幕,希望全体人大代表要坚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决心,站稳人民立场,倾听群众呼声,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弘扬“动车组”文化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努力为建设富强偃师、活力偃师、人文偃师、生态偃师、法治偃师、诚信偃师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