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9-02-19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2019年2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动员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同志关于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的专题活动,并对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此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李亚书记作了汇报,李亚书记对开展这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精心组织,抓好载体,联系工作、思想实际,从严从实,务求实效,以自身建设的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的高质量”。这既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希望,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刚才,松涛同志宣读了专题活动方案,对开展这项专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组织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李亚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方案具体安排,积极参与此次专题活动,使活动组织有序、扎实推进、成果丰硕。

下面,我就高质量开展好这次专题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提升认识,深刻把握专题活动的精髓要义和重要意义

2018年9月,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的王国生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突出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着力营造‘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良好氛围,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王国生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要求明确,贯穿了对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深刻思考,准确把握了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王国生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开展专题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开展专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依法履行职能,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市委也对做好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人大重要事项,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开展专题活动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案促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等都发生了明显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此次专题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载体,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原则、提升履职水平、增强工作本领,高质量做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三)开展专题活动是解决当前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在历届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但面对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无论是人大工作战线上的老兵,还是刚到人大工作的新兵,都会面临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提升。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结合人大工作不够紧密;个别党员干部的政治敏感性、组织原则性还不够强。二是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如何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如何将推动“两个高质量”要求落到实处等等,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着力研究解决。三是纪律规矩执行还需进一步严格。常委会和机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高,廉洁自律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等,工作中存在着不能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敷衍应付甚至推诿扯皮等现象。四是担当意识和创新还需进一步强化。人大“二线”思维始终存在,有的同志认为人大不是急难险重的岗位,没有压力和责任,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有的同志习惯以老思路、老办法看待和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有的甚至说外行话、办外行事。这些问题不解决,直接影响着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形象,影响依法履职水平。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等方面着力解决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职行责。

二、把握原则,紧盯目标,以专题活动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

这次专题活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开展专题活动,使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纪律作风进一步严明,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本原则是“四个坚持”: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从严要求、注重实效;坚持统筹结合、相互促进。要紧贴目标要求,以市委确定的2019年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为切入点,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原则、提升履职水平、增强工作本领,高质量做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以工作的新成效来检验专题活动的成效。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开展的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这就决定了人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都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做到经常对表、对标,时时处处向核心看齐、向领袖看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光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始终用新思想领航导向。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特别要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各项工作的领导,自觉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要向市委请示报告,并按照指示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得到全面贯彻,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工作安排得到有效执行。

(二)着力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将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贯穿始终。人大的职责是宪法法律赋予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是人大工作的突出特点,也是体现人大工作权威的本质要求。因此,做好人大工作,必须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实践,始终做到依法办事、按法定程序办事。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带头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宪法法律精神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宪法至上”理念,学习宪法、领会宪法、维护宪法,善于从法律的角度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使自己的一切行为和活动都符合法律规定,努力做知法、用法、护法和依法办事的典范。要加强宪法法律知识学习。重点是要学习好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立法法、监督法等与人大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仅要掌握法律条文规定,还要领会法律主要精神,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为在工作中熟练准确运用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法律实践应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使制定的地方法规富有特色、务实管用,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依法探索改进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担负起法定监督职责,敢于动真碰硬,抓住突出问题,督促改进工作,真正让法律的牙齿咬合。要熟悉人大的组织架构、履职模式、行权程序、工作机制与流程等,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三)着力严明纪律规矩,将加强和改进纪律作风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只有把纪律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才能让权力依纪依法运行,真正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要强化法纪观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风廉政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高线,严守底线,不碰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凡事以规矩来、按制度办,做执行法纪的模范。要深入转变作风。严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纠“四风”,大力倡树实干作风,以身作则端正家风,推动常委会及机关作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市人大常会机关各项制度规定,包括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等,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在这方面,机关党组、机关纪检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要严守纪律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自觉做到健康交往不结团,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自觉做到奉公守法不循私,在思想上划清公与私的关系,决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自觉在全面从严从紧的政治生态下工作生活,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要注重个人提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要求,着力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把“五个带头、五个表率”落到实处。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斗争中解决矛盾问题、增强本领才干、展现担当作为。

(四)着力夯实履职基础,将强化“四个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实现“五个过硬”。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至少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要增强学习能力。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培养浓厚兴趣、保持勤勉境界、养成独立思考习惯、树立求新意识、强化实践理念,在学习中汲取营养、充实知识、提高本领,真正做到“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对于机关工作而言,夯实理论功底、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和驾驭文字能力、强化综合组织协调等都很重要,尤其是年轻干部要特别注重通过学习实践提高这些方面的能力,真正实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要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坚持站位大局、胸怀大局、着眼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使人大各项工作都能与市委中心工作相衔接、相契合。当前,重点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对洛阳的新战略定位和市委“9+2”工作布局、“97172”合理有效投资计划等部署要求,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履行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职责,努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强化创新意识,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创新人大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的制度机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升人大工作实效的基本手段,真调查、实研究,利用一切机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善于解剖麻雀,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积极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出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调研成果,当好常委会的参谋助手。要提高狠抓落实能力。只要是中央、省委、市委交付的工作任务,都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只要是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要高标准、高质量地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专题活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开展这项专项活动,既是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常委会及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质量抓实抓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开展专题活动纳入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活动的督促指导。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尤其是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搞好具体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全员覆盖。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既是专题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和推动者。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好一筹。机关干部职工都要严肃认真对待,迅速行动起来,参加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把专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要强化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专题活动,根本上是要解决问题。要以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起来,深刻剖析根源,切实找准对策,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把问题改到位。为更好地推动问题解决,围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分别设计了理论学习交流、法律知识测试、专题讲座、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等专项活动。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通过开展专项活动,进一步解决问题,补足“短板”,实现新的提升。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常委会机关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找准“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结合点、切入点,并通过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掀起专题活动热潮。要通过常委会网站、《洛阳人大》杂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平台,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积极营造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提升。要把开展好专题活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结合起来,使专题活动与常委会及机关工作有机衔接、相互促进,用开展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专题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促进、两提高、两落实。

同志们,组织开展好“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检验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的重要形式。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专题活动中,求真务实、扎实推进,确保专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