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19-02-26

——2019年2月25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宛康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与全市人民一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动“六个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40.8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结构更趋优化。

——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三大攻坚成效显著。

——创新资源加快汇聚。

——大事要事捷报频传。

——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稳企业、促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二)着力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三)着力促改革、扩开放,动力活力不断迸发。

(四)着力强基础、重统筹,城乡建设协调推进。

(五)着力办实事、增福祉,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六)着力转作风、提效能,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二、2019年总体工作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动能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治理转型、体制机制转型,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特色优势日益厚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创新发展方面,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3%,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0%和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以上。在协调发展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2%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绿色发展方面,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下达目标。在开放发展方面,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营商环境在全省评价排名位居前列。在共享发展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汝阳、嵩县脱贫摘帽,5.4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

三、2019年重点工作

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关键是要抓住重点、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巩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一)综合施策稳定运行,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一是狠抓项目增投资。全力实施“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扎实推进9大体系、近70个重大专项、1138个总投资71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8亿元的重大项目,确保455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387亿元。开工建设万基控股10万吨高精度铝板带、中钢耐火绿色化改造等521个项目,加快大鱼沟抽水蓄能电站、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17个续建项目进度。力争完成洛阳石化炼油扩能改造项目一期和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主体工程,开工洛阳-新郑机场航空煤油管道。积极对接全省“7819”扩大有效投资专项行动,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省计划盘子。二是扩大内需促消费。出台促进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和扩容提质措施,积极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加快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与传统消费渗透融合。支持中浩德等电商物流产业园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积极推动汝阳、洛宁、嵩县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创建10个以上A级乡村旅游景区。三是精准服务稳企业。深化地企合作,推动与中信集团、国机集团、格力电器等企业合作取得更大成效。认真落实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力争全年降低企业成本30亿元以上。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扩大还贷周转金资金池规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扶持民企增活力。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建立向民间投资推介项目长效机制,优先支持民间投资的重大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继续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全年新增“小巨人”企业10家、“小升规”企业超百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力争全年省级以上平台服务中小企业3000家(次)。五是防范风险守底线。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评估、防控责任机制,完善预案,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可能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二)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深入开展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推动重点企业提质倍增,力争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20%。抓住省政府重点支持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企业和50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业企业的机遇,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认真筹备第四届洛阳国际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览会。二是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支持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抓好276个重点改造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91亿元以上。突出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1500台以上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培育4个省级智能工厂、8个智能车间。培育4家绿色工厂,实现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监察全覆盖。大规模实施“五十百”技改提升工程,确保全市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过半。三是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动900家工业企业上云。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家、对标80家。积极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确保4G网络实现全覆盖,抓好5G网络试点。四是推动重点产业园区提速提效。完善六大产业园基础设施,培育一批高端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五是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大“引金入洛”力度,不断扩大金融市场供给。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成投运华晟物流园铁路集装箱作业区、中储综合物流产业园铁路专用线。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建设冷库6万立方米以上。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启动建设洛阳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电子商务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创建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推动洛阳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尽快验收运营。争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三)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动能转型新突破。一是强化创新龙头带动。全面启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自创区扩点带面,促进“三区”融合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与驻洛高校院所合作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二是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重点扶持20家创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建创新平台(载体)300个,支持863创智广场等申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鼓励引导清华洛阳基地等申建省级创新平台。支持一拖集团、普莱柯公司申建国家级创新中心。三是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推动第三批“河洛英才计划”团队及项目加快落地,启动实施第四批项目,持续推进“河洛工匠计划”,让河洛大地成为英才荟萃、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四是推动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对接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抓好智能农机装备、电动重卡、重大动物疾病防控等关键技术攻关。完善科技金融政策扶持体系,提高天使投资基金、创投基金、种子基金运营效率,力争我市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突破。组建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至6个,培育市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8家,启动运营科技中介超市,科技金融大市场全年挂牌项目800个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亿元。五是深化军民融合创新。积极申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高水平运营500亿元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支持中信重工建设洛阳先进装备及军民融合产业创新科技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四)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体制机制转型障碍。一是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新增产能,关停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确保6月底前完成剩余9家“僵尸企业”破产终结,做好债务化解、资产处置等后续工作。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下大力气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二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扫荡战”,深化产权、组织、治理结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洛轴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中铝洛铜、中钢洛耐通过搬迁改造、内部改革实现转型发展,国宏集团、城投集团、旅发集团等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型,推动市属企业内部重组整合,强化集团公司职能改革,年底前争取完成5户市属企业子公司混改。加快推进新排查企业的脱钩改制,确保“改彻底、改规范”。进一步规范国资监管,抓好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三是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联合审验”,启动营商环境预评价工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抓好“一网通办”前提下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三级十同”,加快市行政服务平台和市政务云平台建设,推动政务信息整合和数据共享,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稳定实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两个100%,确保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92个工作日以内。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四是统筹抓好其他重点改革。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支持社会办医。逐步推进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公交集团改革。3月底前基本完成政府机构改革。

(五)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打造中西部对外开放新高地。一是高水平建设自贸区。认真落实国家153项经验、省160项试点任务和洛阳片区200项试点任务,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9月底前自贸大厦具备使用条件、综合保税区具备封关运营能力。加大龙头型、“独角兽”型产业项目引进力度,力争自贸区新入驻企业2000家,集聚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二是提升开放平台优势。高标准建设口岸、跨境电商、外贸基地等各类开放平台,加快发展公铁集疏、多式联运,推动铁路国际货运通道“东联西进”常态化、高频次运行,推进一拖编组站改造为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谋划指定口岸建设和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推进一类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围绕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50强,进一步拓宽开放领域,推动精准招商提速提质,力争全年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80个。深化与格力电器、兵器集团、中国节能等企业集团合作,推进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四是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发挥“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优势,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扩大进口规模,实现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巩固扩大中信重工、一拖集团、洛钼集团、伊电集团等优势企业“走出去”成果,加快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合作。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博会、东盟博览会等国际贸易活动,高质量办好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洛阳分会场活动。

(六)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筑牢城市转型基础支撑。一是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抓紧启动编制洛阳都市圈规划,推动洛阳与豫西北城市联动发展,增强对陕东、晋南地区的资源聚合和区域辐射作用。完成城市五期总规修编和国土空间规划,把既定发展定位落到实处。二是全面铺开百城提质工程。坚持“四条路径”一起发力,“五项治理”一起推进,“四个品质”一起提升,促进中心城区和县城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质转变。全力推进滨河南路东延、开元大道西延等97项路桥工程,确保牡丹文化节前王城大道快速路洛河以南段、北环路东段等主线通车。打通27条断头路。新建、改扩建中心城区小游园50个。新建停车场52个,新增停车位1.55万个以上。建设提升关林、洛邑古城、广州市场等步行街。三是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规划研究工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组团快速通道、动车组存车场、三洋铁路洛阳段建设。积极推进洛济、尧栾西等高速公路建设,迅速掀起二广高速公路城区段改扩建和新伊、栾卢、渑栾高速施工高潮。开展组团高速东南环线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加快高铁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北广场、洛阳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谷水综合交通枢纽、万安山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推动栾川、洛宁通用航空机场前期工作。四是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交通秩序“七策治堵”、生态环境“三力治污”、市容卫生“四化治脏”、城乡建设“四抓治违”、公共服务“三字治差”,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高网络治理能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五是增强县域经济支撑能力。着力补短板、破瓶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全面推进14个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嵩县、汝阳脱贫摘帽、5.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整体脱贫、稳定脱贫。二是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力争年内重点龙头企业达到400家。新培育产业化联合体15个,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力争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有集体经济收入。三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总产稳定在40亿斤以上。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优质强筋小麦25万亩,增加设施蔬菜1500亩,扩大杂粮种植面积。新发展沟域经济示范区10个,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0个、绿色食品1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四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289个行政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前坪水库年内建成并下闸蓄水,小浪底南岸灌区3月开工,西霞院灌区年内开工,争取小浪底水库库周地质灾害处理获国家立项。加快推进交通领域“千组万户通达工程”“村村通客车五化提质工程”,建设800公里“四好农村路”。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构建覆盖县、乡、村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五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推进村庄垃圾污水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绿化美化村庄300个,改造卫生厕所24万户,确保汝阳、嵩县、伊川、洛宁、偃师5县(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省级验收,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八)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力度,实现生态转型更大成效。一是强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推进汾渭平原区域综合治理,抓好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解决好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污染问题,确保全市PM10、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完成省定目标。新投用60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加快推进“引热入洛”工程,确保中心城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清洁取暖率分别达到85%和95%。二是持续深化“四河三渠”综合治理。推动河长巡河常态化。加快推进伊河下游段4.5公里、洛河下游段5公里、瀍河洛孟路至孟津段6.9公里、涧河衡山路至新安界15.2公里、伊洛瀍涧县域段63公里重点河道,以及铁路防洪渠、大明渠、中州渠综合治理,上半年实现瀍河、涧河两岸沿线截污管道全覆盖,提高新区水系管理水平。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开展水源地污染综合防治,确保7个地表水国、省重点监控断面达标率100%。三是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以“11555”绿化工程为统揽,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高标准实施“七绿”提速提质工程,抓好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完成19万亩造林绿化和75.3万亩森林抚育改造任务。全面提升4个森林公园,培育5个森林特色小镇、70个森林乡村、3个森林康养基地。四是积极实施生态修复行动。对接省沿黄生态带规划建设,加快吉利区黄河湿地建设,抓好嵩县陆浑湖和伊川伊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在中心城区伊洛瀍涧四河上建成甘泉河等6个湿地。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抓好栾川、嵩县、汝阳、洛宁治理修复项目,加强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

(九)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进一步提高文化软实力。一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主动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战略,深入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突出抓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二期、释源大道等重点项目,实施天街北延和里坊区环境整治,启动东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前期工作,确保九洲池一期牡丹文化节前对外开放、南城墙年内全线完工,尽快实现宫城区由景点到景区连片发展,逐步勾勒隋唐洛阳城的历史轴线和47平方公里的都城轮廓。二是加快建设“博物馆之都”。依托重要文化遗产资源,打造一批骨干博物馆,推进牡丹博物馆、工业遗产博物馆、客家文化博物馆等建设,确保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年内开工,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及考古遗址公园10月对外开放,班超纪念馆等年内建成开放。积极推进伊川、汝阳、嵩县等一批县域博物馆建设。创新博物馆运营机制,加快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提升综合功能和服务水平,开发博物馆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文博产业发展。三是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强化龙门石窟等重点景区龙头带动作用,支持栾川、嵩县、孟津、洛龙等县(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十大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谋划建设洛阳国际会展中心,精心办好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2019河洛文化旅游节,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4亿人次以上、增长7%左右,旅游总收入1300亿元以上、增长15%左右。

(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创社会治理转型新局面。一是更加重视就业创业。积极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力争全市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达到8家。二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优化中小学和幼儿园规划布局,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6000个幼儿学位;新建、改扩建城市区义务教育学校18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56所。招聘特岗教师600名,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260名。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工建设市委党校新校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学院。支持驻洛高校建设一流学科。三是加强卫生健康文化服务。持续深化综合医改,开工建设省第二儿童医院(市儿童医院)、伊滨医院,加快洛阳中医院伊滨医院建设。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加强贫困地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下沉医疗力量,降低医疗成本。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改造提升村卫生室200个。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启动洛阳市奥林匹克中心建设,确保文博体育公园二期上半年建成投用。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积极申报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持续建设“书香洛阳”,新建城市书房50座。四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推进市、县政府示范性养老机构建设,新建农村幸福养老院200个,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新建养老床位2000张。建设市级统建青年人才公寓900套。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五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抗御风险和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政府职责使命,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高水平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更放心、更满意、更信赖!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

严格规范重法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持之以恒提效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主动作为敢担当,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筑牢底线守规矩,全面加强廉政建设。

追逐梦想勇担当,砥砺奋进再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奋勇向前,全力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