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提升服务 让幼儿园更普惠

2019-02-26

——访市人大代表刘平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入园”需求越来越大,“入园”问题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如何提升普惠型幼儿园的服务质量,激发幼儿园创新活力,让家长愿意送、放心送、送得起,是幼儿园需要努力的方向。”市人大代表、瀍河区华林艺术幼儿园园长刘平说。

刘平认为,目前相关部门虽然对普惠型幼儿园的定义和标准进行了完善,幼儿园有分级分类之别,但收费标准实行“一刀切”,制约了幼儿园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刘平建议打破“一刀切”,分层、分级别制定相关收费标准,促进良性发展,确保幼儿园能够长期提供有质量的、普惠性的教育服务。

刘平说,目前杜绝幼儿园小学化的政策实行良好,但也存在大班孩子流向社会培训辅导机构的现象,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保护幼儿身心发展。此外,建议在全社会加强弘扬尊师重教氛围,通过智能技术手段等增加幼儿园透明度,搭建家长与园方的信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