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19-02-28

 2月15日上午,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潘峰、赵振峰、孙云斌、常宏凯、李灵锋、吕龙福、李小忠、李岩波、陈素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周彤、常涌涛、海孝斌、赵伊敏、谢风义、李玉瑞、焦元鹏、张超峰、刘德成等在主席台就坐。

 马占标、韩自然、郭永斌、张正敏、王志钢、冯留安、连建中也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应到代表205名,实到代表194名,符合开会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宏凯首先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常宏凯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234”发展战略和“1136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在依法履职行权、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业绩。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精心组织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以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为重点,在依法履职行权上见实效。四、以保障代表履职为着力点,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求突破。五、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为落脚点,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常宏凯说,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及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深化“1234”发展战略和“11363”工作思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定职能,勇于担当,务实奋进,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新思想领航人大工作新征程,以新举措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以新作为激发代表主体新活力,以新成果展示自身建设新形象。

 县人民法院院长郭燕燕向大会报告说,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县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坚强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县委“11363”工作思路,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2019年,县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1234”发展战略和“1136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面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提升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二是着力服务大局,助推经济发展。三是着力规范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四是着力司法为民,保障民生权益。五是着力严管厚爱,打造一流队伍。六是着力接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光会从6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全县检察工作:一是牢记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二是牢记使命担当,聚焦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牢记为民宗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更高司法需求,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四是牢记维稳重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全力推进平安汝阳建设。五是牢记监督职责,大力加强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六是牢记自强自律,以抓实党建、接受监督为牵引,持续强化自身建设。2019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县委中心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汝阳,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以检察工作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要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三要更加担当尽责保稳定,四要更加凝神聚力谋发展,五要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

 出席政协汝阳县九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