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老城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9-02-28

洛阳市老城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2019年2月22日下午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牛刚、赵平安、刘娟、戴培元、王六贤、锁炎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平安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39名,实到代表129名,符合开会法定人数。

闭幕式前,大会举行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选举。

会议首先通过了大会总监票和监票人员名单。按照大会选举办法,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老城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老城区人民政府区长,选举老城区出席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3名。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分选区按照指定顺序投票。

第三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闭幕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平安首先公布了大会选举结果:许俊涛当选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夏磊当选区人民政府区长,刘茂钦、刘向平、夏磊当选老城区出席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区十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随后,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闭幕式上,区委书记牛刚代表中共老城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作重要讲话。

牛刚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唯有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老城发展为己任,齐心协力、携手并进,才能汇聚全面决胜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共同创造老城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

随后,牛刚代表区委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把牢方向讲忠诚”上彰显更高站位。要主动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上作表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握紧纪律和规矩的“标尺”,坚持“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信念根基。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这个看家本领,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把党的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始终与党委目标同向、事业同心、工作同步,营造逐梦未来、接续奋斗的新气象,在新思想的引领下激发老城发展的磅礴伟力。

二是依法履职担当有为,在“围绕中心促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各位代表要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义无反顾去直面矛盾、坚持不懈去化解难题。按照市委、区委既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继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坚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化“一体两翼三支撑”发展战略,着力留住老洛阳“底片”,建好新洛阳“客厅”,持续聚焦“五个老城”建设,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紧盯转型升级、全面改革、百城提质、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大监督力度,为老城全面决胜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三是始终秉持为民情怀,在“改善民生增温度”上拿出更实举措。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自觉承担起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和义务,以服务人民、维护稳定为着力点,更好地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理顺群众情绪,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全面落实依法治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反映民声、体现民愿、代表民心作为检验人大工作的标准。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民生温度。全体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职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诉求提上来,搭好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四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在“从严律己树形象”上取得更好进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区人大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积极主动地接受和依靠同级党委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作风转变,切实增强“八个本领”,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新时代人大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人大代表满腔热情地为群众代言,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在视察中讲实话,在监督中出实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是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在“凝聚合力展作为”上营造更优环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广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既司监督之责,又尽支持之力。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始终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