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精神传达提纲

2019-03-01

(河南日报通稿)

    1月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分析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趋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推动管党治党更严,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了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重若千钧,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统领,探索完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思路;强化思想引领,让广大干部在受教育中统一思想、始终装着党性的尺子;善用重要契机,在找准管党治党突破口和着力点上下功夫;大抓基层基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高压态势,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通过共同努力,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全省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越来越浓,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在前不久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坚韧执着,也进一步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是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客观需要。要牢牢把握这个大势,自觉融入这个大势,增强敬畏之心、砥砺斗争精神,用持续"从严",换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动管党治党更严,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三个氛围"。持续营造学的氛围,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校准思想之标、把稳行为之舵。持续营造严的氛围,把"严"体现在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上,体现在强化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上,体现在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持续营造干的氛围,进一步激发干的动力、树好干的导向、健全干的机制、倡树干的作风。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落细落实。把今年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年,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突出问题,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结合起来,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务求实效。三要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把刹住"四风"作为赢得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坚决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特别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加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四要加快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全面加强纪律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被监督单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严的责任,确保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纪法贯通,坚持实事求是,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廉洁自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