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8年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03-01

——2019年2月23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洛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接到《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洛阳市2018年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10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莅洛调研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原更加出彩、洛阳浓墨重彩,打好具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40.8亿元、同比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城镇新增就业11.9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在2.2%。

一、关于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坚持以“565”现代产业体系为引领,以“四双联动”为路径,推动实施现代产业体系重大专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三产超二产”的格局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0.3%、高于二产5.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5.3:46.9:47.8调整为5.1:44.6:50.3。一是推进服务业提质增速。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完成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总体规划,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应天门、九洲池改造提升等项目进展顺利,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5%和10%。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中储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服务业“两区”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栾川县健康养老产业园等7家园区成功入选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于第二产业1.7个百分点。二是促进工业升级优化。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麦斯克电子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全国试点,双瑞万基钛业等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3.1%、高于工业投资16.1个百分点六大产业园提速升级,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工厂基本建成,军民融合产业园产业加速中心开工建设。开展产业集聚区576家制造业企业分类评价,支持84家A类企业做大做强、鼓励435家B类企业提升改造、倒逼57家C类企业转型退出。三是稳定农业形势。全市粮食总产达到250.5万吨、同比增长 11.3%,成为历史最大丰收年。23个沟域经济示范区实现产值13.6亿元。

二、关于聚焦短板集中发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推进防范重大风险。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非法集资处置结案率稳步提升,政府债务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11.7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栾川、洛宁、宜阳、伊川有望整体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497人;贫困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三是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1.1%和13.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1天;成功入选国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成效明显,整治河道140公里,水环境质量总体达标,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栾川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关于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

以推进实施现代开放体系为抓手,加大力度引进来、积极稳妥走出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值达到130亿元、增长7.8%。一是加快自贸区建设。开通全省首个线下咨询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站式”通关,出口通关时间平均为1.5个小时。洛阳片区累计入驻企业10126家,实现进出口总值17.4亿元,同比增长24.3%。洛阳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实现“一站式”通关,跨境电商交易额37亿元。二是持续加大开放招商力度。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5个,投资总额2319.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0个,投资总额1523.5亿元。累计入驻世界、国内500强企业分别达到27家和47家。落实“1+4”人才政策,引进培育“河洛英才计划”人才(团队)10个,带动全市新培育创新主体2228家、新建创新平台(载体)346个。三是对外经贸合作持续扩大。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被评为首批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洛钼集团在澳大利亚开发建设铜金矿项目,一拖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立组装厂、“东方红”拖拉机已占据当地90%的市场份额,中信重工设立了9个海外公司、实现了全流程的国际化布局。

四、关于扎实推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城镇体系、基础设施体系重大专项,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下大力弥补发展短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一是进一步夯实基础能力建设成功争取国家铁总批复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接轨方案,三洋铁路和蒙华铁路洛阳段快速推进,高铁动车组存车场开工建设。尧栾西、洛济等高速加快推进,龙门交通枢纽公路客运中心、洛吉快速通道黄河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用。洛阳机场通航城市达22个、年客运吞吐量突破130万人次。前坪水库工程整体形象进度达到78%。二是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功能。轨道交通1号2号线加快实施,南环路、新伊大街等建成通车,打通断头路9条,便捷的城市路网格局初步形成。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4449套、基本建成29852套。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建成投用。城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43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80.1%。三是扎实推进民生实事。2018年全市民生支出45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亿元,扶持2万人创业、带动5万余人就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114所,培养农村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352名。新建养老床位3013张、农村老年幸福院203个。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中医院恢复公益属性,提升村卫生室150个。“互联网+医疗”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新投用新能源公交车308辆。建成城市书房106座。

 总体上看,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经济运行变中有忧的压力加大,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仍有较大差距,补齐发展短板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