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带队调研《关于加大培育、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促使其担当起农村经济发展生力军责任的议案》

2019-03-27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孟津县、洛宁县,采取与提议案代表见面沟通,直接听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意见建议,召开部分市、县、乡人大代表座谈会和实地察看等方式,对韦帅帅等11名市人大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了的《关于加大培育、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促使其担当起农村经济发展生力军责任的议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全面了解了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议案办理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按照“加快培育一批、积极改造一批、努力规范一批、着力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在用足用活上级有关政策的同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向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共590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4家,省级示范社52家,市级示范社368家;全市家庭农场共902家,其中,省级10家,市级70家。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涵盖了花卉苗木、水果产销、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和农机服务等行业。同时,也存在着发展运作不规范、融资渠道狭窄、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等问题。

调研座谈时,雷雪芹副主任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法律和政策层面都有具体规定,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强法律和政策宣传,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依法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培训专业人才,促进其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市农业农村局,孟津县、洛宁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