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洛阳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05-13

洛阳市人民政府:

5月9日,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洛阳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表决结果为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惠企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企业发展氛围,实施“三大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质量持续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稳定增长、推动创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指出,虽然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发展总量不够大,质量亟待提高;融资难题仍未解决,要素保障相对不足;营商环境仍需优化,服务企业意识亟待增强等,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市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维护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认真对待民营经济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二)切实提高发展质量。要持续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持续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扶持创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要持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市场预期。

(三)切实强化要素保障。要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甚至融不到资难题,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要着力推动减费降税举措落地,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减负政策的红利;要着力破解土地、能源、企业人才需求等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优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提高政府部门履职水平,增强服务企业意识;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企业发展硬环境;要营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合力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按照《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要求,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三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书面报送市人大常委会。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