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2019-05-14

------2019年5月9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就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坚持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双赢并进”,切实把民营经济摆上重要位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单位数量达到4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5.2%。仅2018年,全市新增私营企业2.2万家、个体工商户6.9万户,民营经济单位数同比增长14.1%。二是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年均增长14.2%,民间投资年均增长6.3%,成为支撑洛阳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动力源。2018年,民营经济上缴税金221.9亿元,占全市税收的比重达47.6%,民营经济的效益不断提高。三是作用更加凸显。全市民营经济贡献了61%的GDP、47%的税收、87%的高新技术企业、90%的城镇劳动就业、95%的市场主体,在稳定增长、推动创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2018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政策保障、企业服务、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真正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惠企政策体系。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对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项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搭建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开展“降成本”专项行动,2018年全市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近1.8万户,优惠税额近2亿元;落实民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亿元。

(二)强化企业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一是建立企业服务机制。牢固树立“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理念,建立企业反映问题“列单、领单、办单、清单”制度,为民营企业解难纾困,2018年共受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285个,办结率98%。二是搭建对接平台。发挥洛阳工业产业产销对接联动平台等平台作用,组织开展产融、产学研、产业与人才等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破解资金、人才、物流等要素瓶颈制约。三是培育企业服务平台。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培育省级以上小微双创基地6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家,全年开展活动480余次,为5400余家(次)企业提供了信息、技术、创业等社会化服务。 

(三)强化企业培育,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实施小升规培育工作。筛选100家企业开展小升规培育,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2018年,47家中小企业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12家服务机构入选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库,数量均居全省第二;洛钼集团等6家企业被评为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兰迪玻璃等5家企业获批省创新龙头企业;瑞泽石化等9家企业获批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二是实施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91家高成长的优质中小企业被列入市“小巨人”培育企业,通过政策扶持、企业服务,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56家,23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小巨人”企业已成为我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三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先后与清华大学等9所知名大学联合举办培训班41期,培训民营企业家2100余人次。

(四)实施“三大改造”,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出台《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2018年,引导855家民营企业实施了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占全市“三大改造”企业数量的92%。龙鼎铝业获评省绿色工厂,北方玻璃等4家民营企业获评省智能工厂,尚德太阳能等7家民营企业获评省智能车间。通过实施“三大改造”,民营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鸿元轴承通过“机器换人”,产量增长60%;阿特斯通过升级改造生产设备,太阳能组件生产周期缩短37%,综合成本下降了29%;古城机械通过绿色化改造,每年节省电费100万元以上。

(五)强化金融支撑,破解融资难题。完善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和政银保担合作模式,发挥还贷周转金作用,扩大金融市场供给,确保更多的信贷资源向民营经济倾斜。2018年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61.8亿元,比年初增长14.1%持续推动中小企业上市,打通股权融资渠道,2018年全市共有390家小微企业通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创业板、主板上市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市政府出台《关于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的实施意见》,2018年向民营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1.8亿元。

(六)汇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一是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出台《洛阳市小微企业授权专利奖励办法》,支持兰迪玻璃、鹏起实业等企业承担市级科技重大专项35项,支持财政资金6500万元,引导企业研发投入5亿元。二是扶持培育创新型民营企业。2018年认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42家,拨付奖励资金2170万元,分别占全市的98%、81.3%;备案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2100余家,占全市的90%。三是加快建设民营企业创新平台(载体)。2018年,依托民营企业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48家,国家级孵化载体12家,新增创新平台650家,累计拨付民营企业平台奖励资金3488万元。新增国家级研发平台13家、省级研发平台88家,分别占全市新增数量的54.2%、54.3%。

(七)深化开放合作,增强发展动力。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内外联动,扩大开放合作。紧抓洛阳自贸区、自创区建设机遇,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引资,总投资210亿元的忠旺集团100万吨铝精深加工项目落户洛阳,总投资150亿元的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投资25亿的洛阳鹏起实业洛龙区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项目已投入生产。2018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68.15亿元,同比增长19.9%,占全市总额的47.4%。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全省首个线下咨询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实现“一站式”通关,增强对外合作力度,洛钼集团资产营运遍布亚、非、澳、南美四大洲。

(八)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公平秩序。出台实施《洛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建立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企业工作日制度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二是破解审批办事难题。聚焦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办事环节痛点、难点、堵点,在“三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力争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目前,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等事项整体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三是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建立企业家维权制度,重点从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正常经营活动等方面着手,畅通企业家投诉渠道,成立维权投诉服务中心,完善企业家维权投诉受理工作机制。

二、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总量还不够大。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每万人拥有民营企业46户,低于郑州(128户)、许昌(67户),与杭州、苏州等发达城市差距更大。二是质量还不够高。我市民营企业普遍处在产业链中低端,产业层次偏低,资源依赖明显,品牌价值不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类型的企业少,缺乏产业集聚效应,龙头企业偏少,全市仅有洛钼集团1家上榜国内民营企业500强,而郑州、许昌均有4家,济源有3家。三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我市民营企业中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还是少数,大部分企业没有建立起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一些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比较突出,经营观念陈旧,管理方式粗放,产权不够清晰,职业经理人市场发育不健全。四是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与发达城市相比,全社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比较突出,政策落实上的“最后一公里”、政策执行环节的“一刀切”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落实国家、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坚持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双赢并进”,努力补足民营经济发展短板。成立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以上,统筹指导和督促推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抓好民营经济发展任务落实。搭建民营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二)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力争全年完成改造企业450家以上,积极培育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筛选支持一批民营企业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全年新增“小巨人”企业10家,新增“小升规”企业超百家。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新培育一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载体),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重点扶持民营创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863创智广场等申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对接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深化军民融合创新,积极申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三)进一步推动转型升级。围绕“565”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产业上下游延伸、左右链配套、集群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加快集聚集约发展,提升整体实力。围绕民营企业经营管理粗放的通病,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深化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增强核心竞争力。贯彻落实省十大新兴、五大传统产业发展方案,加快推进忠旺集团100万吨铝合金精深加工、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景安IDC云计算产业园(二期)等民营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全市重点谋划民营经济项目库,推动利尔中晶光伏特种热陶瓷功能材料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及早落地启动,形成新增长点。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持续跟进华为大数据中心等在谈项目,深化与大型民营企业合作。

 (四)进一步破解要素难题。继续推进“引金入洛”工程,以地企合作为平台,深化银政企洽谈对接,不断扩大金融市场供给。出台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意见,加强银政企洽谈对接,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实施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全年筛选1000家以上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重点支持企业名录库。推动第三批“河洛英才计划”团队及民营经济项目加快落地。全年举办人才招聘对接会议超百场,通过就业信息平台发布招聘岗位8万个以上。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全年培训企业家500人左右。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力争全年省级以上平台服务中小企业3000家(次)。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博会、东盟博览会等国际贸易活动。

 (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力争我市营商环境排名位列全省前列。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三级十同”,加快市行政服务平台和市政务云平台建设,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稳定实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两个100%。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建立涉企政策集中公开、推送和政策评估制度,强化涉企政策落实责任考核,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强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宣传和政策引导扶持力度,促使要素资源配置更加公平、高效。大力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其他名目的费用,深入开展涉企中介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减少企业“隐性成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以此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全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