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五四精神 激励担当作为

2019-05-14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吉振华

(2019年5月10日)

 

青年朋友们: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华诞。4月30日,党中央隆重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对于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刚才,10位青年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人生感悟,交流了心得体会,畅谈了工作打算,这些发言有思想、有情怀,很深刻、很到位,给大家以有益的启示。希望大家要不断深化学习实践,结合人大机关开展的“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六型”机关建设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学深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30”重要讲话精神谈三点体会。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关心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深刻把握党的青年工作规律,紧密结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共有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导语。指出召开庆祝大会的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阐述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

首先,用三个伟大,对五四运动进行了科学定性。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其次,精辟概括了五四精神的内涵。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然后,又用三个伟大,阐明了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的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第三部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

也就是“六个要”: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要锤炼品德修为。

第四部分:强调如何做好青年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第五部分:阐述自古英雄出少年。列举了中外历史上涌现出的青年英雄和青年才俊,并为他们点赞、喝彩。

第六部分:要求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第七部分:结语。揭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虽然只有7000多字,却饱含了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化作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

二、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对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干部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使我们感受到了强大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付诸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机关。现有45岁以下干部35人,占县级以下干部总数的42%。在45岁以下干部中,副科级以上干部占75%,男性占60%;从学历上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24人,占69%,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5人;从经历来看,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占69%。长期以来,青年干部是市人大机关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不愧为市人大机关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希望青年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和创新创造精神,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再立新功。

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市人大机关青年干部队伍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有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现在,改革开放前入党和参加工作的干部已经或将要退出岗位,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这些干部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同时他们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锻炼,有的缺乏关键岗位扎实历练,有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有的担当作为的底气还不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谓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就像一篇文章所概括的“八缺八不缺”现象,在人大机关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思想缺感情、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知识缺文化、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能力缺魅力、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情感缺情怀。这“八缺八不缺”既是横在一些年轻干部面前的一道道坎,又是树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道门。只要正视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短板就会转化为强项,坎坷就会踏平为大道。

对照总书记的要求,联系市人大机关的实际情况,青年干部要做到“六个必须”:

(一)必须树立远大理想

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个别青年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坚定、不牢靠、不深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志存高远,要立鸿鹄志。广大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国家强起来、实现民族复兴放在心中最神圣的位置,为之梦寐以求、为之不懈奋斗。一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近代以来,国家积弱积贫,民族灾难深重。为了救亡图存,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求索,但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君主立宪、辛亥革命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的前途命运才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选择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二要提升政治素质。青年党员、青年干部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针对个人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缺什么补什么,强弱项补短板。三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青年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还对青年人成长进步,进行了言传身教。“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 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讨书”,“ 在梁家河期间过好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总书记还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我们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

(二)必须热爱伟大祖国

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个别青年干部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起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热爱伟大祖国,既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一要分清“小我”与“大我”。一滴水如果能溶入大海就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祖国、人民“大我”的事业,才能拥有无穷力量和广阔舞台,如果逃避于时代,企图“躲进小楼成一统”,必然会被时代抛弃。任何人如果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之地。二要继承爱国精神。五四运动之所以为世人深刻铭记,五四精神之所以能融入民族基因,其核心在于其中蕴含的伟大爱国精神。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忘不了。广大青年干部要牢牢把握当代爱国主义本质,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三要厚植爱国情怀。青年干部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学习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深入了解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在“知我中华”中“爱我中华”,把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心中,要把人生追求同民族复兴、国家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中实现价值、成就梦想。

(三)必须担当时代责任

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个别青年干部不愿担当、不会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新时代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一要做合格接班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衡量是不是合格接班人,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重托,让红色旗帜高高飘扬。二要在接续奋斗中跑出好成绩。当代青年生逢新时代,无比幸运,同时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青年干部要不负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多做贡献。三要在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市人大机关是一流机关,大家在工作中创造了一流的业绩,青年干部功不可没。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工作中生龙活虎、朝气蓬勃,意味着希望,代表着未来,今后要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在机关工作中展现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在顺应大势中扛起时代责任、续写新的荣光,在开创新局面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必须勇于砥砺奋斗

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个别青年干部浑浑噩噩、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勇于砥砺奋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一要克服佛系心理。近年来,网络流行一词叫做佛系青年,主要特征是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佛系的病根就是精神懈怠,导致滋生娇气、形成惰气、带来暮气、助长邪气。反映在工作上,主要表现为标准不高、程序不严、担当不足、效果不好。标准不高,有的同志缺乏工作创一流的意识,粗枝大叶,应付了事,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满足于做了,而不考虑做的怎么样,缺乏“精品意识、品牌意识;程序不严,有的同志对于一些法定程序和必备程序随意调整或省略,导致一些议事程序出现瑕疵;担当不足,有的同志在开展工作时不愿直面矛盾,怕得罪人,对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敢理直气壮的开展监督,而是回避矛盾,当好好先生;有的同志对领导分配的工作合意就干,不合意就不干,甚至顶撞领导,撂挑子;效果不好,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有的同志干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起来就干,想不起来就不干;有的同志工作事与愿违,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的工作做了还不如不做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坚决克服。二要增强斗争精神。青年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青年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三要创造一流业绩。现实中,有的青年干部这山看见那山高,朝三暮四、见异思迁,特别是一遇到挫折和困难,便改弦更张、另起炉灶;还有的一上路就想飞,不想从零做起,更不想从小事做起,一起步就想一鸣惊人,眼高手低、好高骛远。青年干部成长一忌不切实际,二忌缺乏定力;要立长志,不可以常立志;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不只是响亮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人大机关是一流机关,一流机关的青年干部要创造一流业绩,要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坚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新篇章等全市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在各项监督活动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树立人大机关青年干部的品牌和形象。

(五)必须练就过硬本领

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个别青年干部学识浅薄、眼高手低、能力低下、水平不高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一要勤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青年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就要具有新知识、新能力、新智慧,否则将一事无成。青年干部要勤于思考,多向书本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来武装自己;要紧密结合机关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和“六型”机关建设,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党章党纪、市委重大决策应知应会、机关规章制度的学习;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领导艺术、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这是一条成长的捷径;要向群众学习,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从基层群众中汲取营养。二要勤于实践。青年的人生道路很长,前进途中不会一帆风顺,奋斗也不可能一步成功,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尤其要始终保持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神状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包袱。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中培养才干,练就本领就必须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结合人大机关本职工作特点,全面提升自己的协调能力、文字水平、服务水平,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在协调上游刃有余,不允许“南郭先生”继续存在。围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开展业务技能竞赛,要确定主题,开展读书分享,评选学习标兵;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不断提升调研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组织公文写作评比,切实提升机关青年干部的公文写作能力;开展办会质量提升活动,通过发放办会质量评价卡,树立办会标杆,不断提升办会质量;开展青年技能竞赛,提高青年业务素质。三要学用结合。青年正处于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青年时代形成的知识储备、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将伴随和影响人的一生,希望大家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惜时如金、孜孜不倦,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在知行合一中厚植成长进步根基。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珍惜时代机遇,珍惜青春韶华,站在火热的河洛大地、宽广的工作舞台上,站在现代科学技术管理产业的文明列车上,如饥似渴的学习积累,千磨万击的实践锤炼,一马当先的创新创造,最大限度的储蓄青春能量、激扬青春活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栋梁之材。

(六)必须锤炼品德修为

坚决防止和克服个别青年干部以自我为中心、精神懈怠、放松道德修养的现象。只有锤炼品德修为,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才能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一要修炼人格。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青年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二要涵养道德操守。青年干部要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新时代青年还要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心中提升道德修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三要无私奉献。在现实工作中,有的青年干部工作的“适应期”还没有过,本职业务还没有搞熟,什么成绩也没有,就把眼睛和心思瞄准到另一个岗位;有的同志对岗位挑肥拣瘦,觉得工作辛苦、压力太大,得过且过,混日子;有的同志总是渴望自己职位能够早日提升,却在工作中抱着为别人干事的心态,机械的、被动的完成任务;有的同志干自己的私事风风火火,一到上班时间就浑浑噩噩,无精打采,对领导交办的工作敷衍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推了之。究其原因就是不愿付出,不愿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外国政要的提问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意思就是要以忘我的精神状态,为了人民利益随时牺牲自己的一切,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表达了对人民的深厚情怀。作为青年干部,要树立“我将无我,不负韶华”的精神境界。要抛弃精致的利己主义,要把吃亏、吃苦、奉献作为人生的乐趣,把工作当成事业,追求极致的工作成果。

三、切实加强对人大机关青年工作的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将结合“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六型”机关建设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30”重要讲话精神,把青年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机关党组要定期研究青年工作,营造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的浓厚氛围。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组织委员要同时兼任青年委员,与青年干部交朋友,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要以支部为单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由宣传委员兼任学习小组组长,要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要根据机关团员青年的分布情况,建立健全共青团组织,并支持他们开展活动。

(二)创新方式方法

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各工委室领导都要做青年干部的知心人,经常到青年中去,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成为青年干部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朋友;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做青年干部的引路人,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三)关心青年成长

要真心实意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多为青年干部“压担子”“搭台子”“引路子”,给予青年干部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干部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青年干部在人生中出彩,为他们取得的成绩点赞喝彩,让青年干部在人大机关这个舞台上有更多出彩的机会,有更多创新创造的成果。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业绩论英雄,以实干用干部,坚决破除唯学历、唯年龄、唯资历的陈旧思维,真正把本领高强、实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干部用起来。青年干部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接受组织的考验和选择。

青年朋友们,新时代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希望大家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坚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