瀍河区人大代表视察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

2019-07-03

    2019年6月26日,区人大副主任樊庆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社区矫正中心等处视察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区人民政府正县级干部毛红伟参加视察。

    代表们先后实地查看了区社区矫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瀍河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服务场所,观看了区社区矫正工作专题片,察看、了解监管教育各功能室和日常电子监管设施,查阅工作制度和档案资料,观看社区矫正点校工作,检查办公用房保障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从队伍建设、监管安全、教育矫正、社会帮扶、监管考评等方面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工作全貌。代表们对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所取得的难能可贵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不足之处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最后,樊庆强调,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任重而道远。对社区矫正工作:一是区政府要尽快完成矫正中心的达标建设任务,尽早实现矫正工作的规范化。二是要夯实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矫正队伍,及时补充相关人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整体素质高、综合实力强,既能解决复杂矛盾又廉洁奉公的社区矫正队伍。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为消除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歧视营造良好氛围。四是要委托第三方积极开展对矫正人员的生存技能培训,使他们解矫后能尽快融入社会,找到工作,减少重复犯罪。五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标准,严格考核指标。

    关于法律援助工作,一是要充实和稳定法律援助队伍。二是切实保障经费到位。三是拓展法律援助范围。四是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五是建立和完善法律援助长效机制。要更加坚定做好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两项工作在依法治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