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国土绿化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

2019-07-05

—2019年6月2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为了全面了解掌握我市国土绿化工作推进情况,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宜阳县、伊川县、伊滨区等地,对国土绿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视察,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分析研判,提出要求。在此基础上,5月21日,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对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国土绿化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初审,原则同意该报告。6月20日,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将初审意见向主任会议作了汇报,主任会议同意该报告,决定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初审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森林河南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围绕打造“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总体要求,以“11555”工程(一心、一环、五河、五山、五都)为统领,以“七绿”工程(绿廊提升、绿带美化、绿园提标、绿岛完善、绿业增收、绿村营造、绿播基础)为抓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去冬今春,全市共完成造林33.9万亩,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初审指出,虽然我市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绿化标准不高、管护不够到位、工作进度不平衡、群众参与不积极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市人民政府,一是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绿化标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管护,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树木成活率;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到位;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内生动力。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