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工作会议

2019-07-08

   为加快推进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打造适应新形势下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联系选民的重要平台,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7月4日,涧西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重庆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伟,代表联络工委主任张宪清、各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对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及联络员进行了工作培训;组织观摩了重庆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了各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总结、安排了当前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等。

在人大街道工委工作人员培训中,区人大代表联络工委主任张宪清就人大街道工委的性质、职责及主要任务等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详细阐述了人大街道工委的定位;指出了当前街道人大工作应注意的五个问题;明确了人大街道工委应把握和处理好的三个工作关系等。

在观摩重庆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中,听取了重庆路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及代表联络站建设PPT讲解,认真查阅了活动台账等资料,深入了解联络站工作流程、活动开展及档案管理等情况,并与联络站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节交流。与会人员对重庆路代表联络站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充分借鉴重庆路代表联络站的先进经验,高标准建设各街道代表联络站。

在总结和安排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中,传达学习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检查情况;安排部署了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任务与标准。会议要求,代表联络站建设务必落实“九有六上墙”标准;务必完善建立运行机制、强化履职;务必科学安排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注重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伟指出,要充分认识代表联络站建设的重要性,要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建好代表联络站是回应新时代党中央对人大工作新要求新期待的具体体现,是拓展民意表达渠道、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全面推动“两个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半年代表工作和街道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

张伟强调,代表联络站在建设中,必须做到“四个明确、两个坚持”:一是明确“九有”标准,二是明确时间节点,三是明确责任主体,四是明确经费投入;坚持做到因地制宜,坚持做到面向基层。要进一步创新形式内容,立足涧西实际,全力以赴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