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19-07-24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通知要求,7月24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在专题调研汇报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中级法院以及偃师法院、涧西法院、西工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我市刑事审判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责,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切实强化人权保障,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等方面,依法公正审理刑事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涌现了新亮点、新成绩。

同时,调研组就加强新型犯罪案件研判应对、类案量刑均衡化、拓宽“以案释法”普法宣传面、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管理、加强和改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实现网络舆情与法院审判的良性互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下步工作,张书卿主任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二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效;三要进一步深化刑事审判工作改革;四要大力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