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工作情况

2019-08-20

8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组织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专职委员和部分常委会委员,听取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关于“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调研。

“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工作是2017年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体系建设,推动碧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进一步提高我市水生态安全和水环境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经过3年时间的综合治理,到2020年,伊河、洛河、瀍河、涧河将实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目前,该项工作经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已初见成效。“四河三渠”排污口全部截流,21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工。截污治污类68项,完成60项;引水补源类6项,完成5项;河道治理类61项,完成32项;游园湿地类40项,完成27项;沿河路网类38项,完成23项;沿河棚改(村庄整治)类35项,完成29项。针对存在的有些工程进展缓慢、水污染治理、水安全防范和水管理等问题,与会委员畅所欲言,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李钢锤副主任在会上做了讲话。他对“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二是针对存在问题,深层次的原因要弄透、弄明白,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以便于指导今后工作的开展。三是要依法加大管控力度,用法治观念来治水、治河、治污。四是要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规范协调各方面工作的开展,确保“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会上,李钢锤副主任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改革开放40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就和经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文件。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亚利主持了会议。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