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西人大赴嵩县开展帮扶工作调研慰问

2019-08-28

        为进一步做好对嵩县车村镇纸房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奉献爱心,投入脱贫攻坚战,积极为贫困县脱贫助力,7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金剑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及机关工作人员赴嵩县车村镇纸房村开展调研慰问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陆刚、党组成员、区工会主席周建华、副县级领导王益民、陈远钊参加活动,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申进超等陪同调研。

自涧西区人大定点帮扶车村镇纸房村以来,凝心聚力、出谋划策,为纸房村先后投入39万元建成高标准卫生所一座,建设标准化公厕一座,完善了纸房村老年幸福院配套设施,开通了车村镇各个卫生所远程会诊中心,组织车村镇的教师们进行了集体培训;多次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为广大贫困户送去政策、物质、精神上的帮助。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纸房村旅游公厕、村卫生所、老年幸福院,重点对帮扶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考察现场,调研组仔细询问和了解项目落成和运行情况,并亲自体验部分设施及设备。在老年幸福院,调研组逐户走访,查看幸福院配套设施,并与部分五保户老人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生活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车村镇纸房村的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并向纸房村爱心捐款10余万元,捐赠电视机95台,部分爱心企业代表与纸房村就农副产品、待开发项目进行了对接,助力纸房村脱贫、不返贫。

刘金剑在座谈会上首先回顾了涧西人大近年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纸房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纸房村脱贫攻坚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嵩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高度重视,离不开车村镇党委班子、纸房村两委班子的有效组织领导与不懈努力;纸房村在利用地域优势、产业优势、旅游优势、民俗小镇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旅游脱贫、民俗脱贫的战略之路,在以后的帮扶工作中值得借鉴和学习。刘金剑还指出,涧西人大和涧西人大代表还要坚持初心不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指示精神,提振精神,自觉把践行社会责任与打赢脱贫攻战坚紧密结合起来,为了扶贫,为了脱贫,为了使贫困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人人都要行动起来,为实现贫困地区、贫困人民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共同努力。

刘金剑强调,扶贫没有尽头。一是涧西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始终做到心系嵩县、心系车村镇、心系纸房村,要把友情接下来和传下去,在纸房村开花结果;二是要把教育扶贫继续开展下去、拓展开来,充分利用涧西教育资源优势,推动两地教育交流互动,带动车村镇教育发展;三是要拓展思维,多措并举,积极利用涧西有效资源带动纸房村产业发展,为纸房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涧西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