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带队视察市公安局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工作

2019-08-28

 

8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市公安局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河南科技大学、九都路解放路路口、西工分局24小时自助服务厅、河区塔湾社区,详细了解了治安乱点、拥堵路口、高发案社区、高发案公交线路集中整治情况以及公安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公安局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工作汇报,就进一步加强公安基础建设、业务工作、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现发命案全部侦破,发案同比下降33.3%,创历史新低;市区双抢零发案天数达到220天,抢劫抢夺案件破案率达90%左右。在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开展期间,自6月17日开通24小时民意热线(66612340)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聘请民意代表1600余人,解决问题8950件。同时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自7月1实施以来,户籍业务共为群众办理事项25465件,交警业务共为群众办理事项92.5万余件,其中优驾容错8415人。据统计,7月15日至8月20日,10个治安乱点共接报盗窃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59.8%;10个高发案社区共接报盗窃警情与去年同比下降37.5%;10条高发案公交线路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79.4%。

刘冠瑜副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全市公安机关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工作有创新、有干劲、有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服务保障措施得力;二是维护稳定尽心尽力;三是队伍建设坚强有力。

针对下步工作,刘冠瑜副主任强调:

一要全面加强宣传工作。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意识,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让群众真正理解公安、认识公安、支持公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和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

二要全线增强服务意识。公安机关要继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加大网上办理、一窗办理、集成办理工作力度,促进公安机关服务流程、服务事项、服务水平再升级,实现群众满意度再提升。

三要全速提升基础建设。公安机关要不断完善基层基础,加大信息化、电子化警务水平。持续推进人脸识别、掌上办公、警民通等科技强警措施尽快投入使用,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工作需要。

四要全力打造过硬队伍。公安机关要始终牢记自己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对公安机关开展教育、培训、考核等提供最大的便利,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全警政治理论学习、法律学习和心理辅导等,共同努力提高民警综合素质。                      

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书卿主持了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