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09-02

——2019年8月28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伊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关于洛阳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持续推进“9+2”工作布局,大力实施“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开稳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持续积累,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5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2个、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

(一)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强化运行协调,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是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上半年,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产业实现稳定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7.2%,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7%、较去年同期提高8个百分点。50户重点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6%,所涉及的9个行业中,新能源、有色金属等6个行业产值实现同比正增长。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高于全省平均0.1个百分点。物价水平总体平稳,CPI增长2.2%,与全国全省持平。二是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上半年45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4%,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比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5.4亿元、同比增长11.0%,高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1个百分点,

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市进出口总额77.5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三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效益有所改善,上半年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9.9%、比去年同期多降9.6个百分点。财税收保持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同比增长9.3%,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全市税收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6.1%,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8%。四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龙门通用航空机场等240个项目开工建设,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银隆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一期等114个项目扎实推进,中航光电新技术产业基地等54个项目竣工投产。龙门综合交通枢纽北广场主体封顶,火车站、谷水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扎实推进。文博广场、文博体育公园一期建成开放。组织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认真学习《政府投资条例》,扎实推进108个政府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2.4%。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四双联动”,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大力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重大专项,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三二一”产业格局持续巩固。一是服务业

提质增效。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加快发展文化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144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加快建设,应天门建成开放;成功举办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359.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和15.14%;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165.1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0.3%。二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全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同比增长3.5%,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中信重工、麦斯克电子入选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信重工、LYC轴承入选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三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全市夏粮产量110.5万吨。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78.3亿元,同比增长3.1%。全市33个沟域经济示范区19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9.8亿元。发展富硒小麦种植示范面积1000亩。

(三)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化。坚持以改革创新增动

力、开放合作添活力,积极发挥自创区、自贸区“双龙头”牵引作用,大力实施创新体系、开放体系重大专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提升。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等减税政策,上半年共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4亿元。11家市属县属“僵尸企业”全部破产程序终结,完成20家市出资企业脱钩改制任务。地企合作取得新成效,257个产销对接协议已履约24.2亿元,347个产融合作协议已履约138.8亿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稳妥推进,房屋不动产登记全面铺开,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全市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事项实现与国家、省级平台对接。党政机关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二是开放步伐加快。以自贸区洛阳片区为引领,统筹推进陆运口岸、航空口岸和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自贸区洛阳片区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省首个交通银行离岸交易中心成功落地,2项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实现全省零突破。挂牌以来,入驻市场主体20754户,注册资本925.4亿。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被评为首批省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精准招商力度加大,成功引进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园、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99 个,投资总额1389.3亿元;已开工114个、开工率57.3%。持续加快口岸建设,洛阳机场开通通航城市29个,旅客吞吐量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0.6%。三是创新动力加速显现。以自创区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双倍增”行动。上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45家,345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新增各类创新平台228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0个。铜合金新材料、时速350km高铁轴承获河南省创新引领专项立项。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洛阳科技中介超市建成投用。成功举办“2019院士洛阳行”、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等赛事活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8.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1.5%。

(四)城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以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境建设体系重大专项为抓手,大力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着力完善“四级联动”城镇总体布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加大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力度,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三洋铁路洛阳段、蒙华铁路洛阳段快速推进;尧栾西、济洛等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前坪水库大坝顺利封顶,小浪底南岸灌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二是一中心六组团战略加快实施。地铁1号线全线洞通,2号线9座车站主体封顶,王城大道洛南段、东山大道全线贯通,瀍涧大道、北环路进展顺利。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822套,开工率100%,已基本建成12585套,基本建成率84%。“引热入洛”工程进展顺利,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19万平方米,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1%。中心城区已建成停车场16个。新建中心城区小游园30处。新建(改造)城市区公厕81座、城市书房18座。中心城区到“六组团”县(市、区)全部开通直达公交。县域经济加速发展,9县(市)GDP占全市比重64.8%、较去年底提高3.3个百分点。三是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制定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7项重大行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垃圾清理,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全市完成农村厕所改(建)造13.8万户,占年度任务的57.5%。加快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农村公路430公里、占目标任务的61%。全市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光纤网络覆盖。

(五)民生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重大专项,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9%,高于全国0.1个、全省0.3个百分点;全市民生支出320亿元、同比增长17.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7%。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市实施扶贫项目2354个、竣工2188个,竣工率92.9%;“十三五”期间全市2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全部建成;全市2.7万未脱贫劳动力全部实现转移就业和劳动力培训;今年新增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1.3亿元、惠及0.36万贫困户;实现贫困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全覆盖,资助学生24.9万人次,发放金额1.68亿元;计划新建、改建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56个,已完工44个;贫困群众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3.7%,21种大病专项救治率达到100%,县域就诊率达到98%;实施危房改造竣工3250户。民生实事加快推进,51项79件民生实事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年度目标的有15件,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年度目标60%以上的有29件。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9.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6%、控制在4.5%的目标以内。新建、改扩建城乡幼儿园30所,新建、改扩建城市区义务教育学校3所、在建11所。新建养老床位1087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0个,农村老年幸福院建成107个。城市区已建成直流充电桩83个,完成年度计划的55.3%。已完成18个老旧小区综合功能改造。环境污染治理成效初显,实施蓝天、碧水等5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污染治理攻坚,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意识显著提高。截至7月底,城市空气优良天数为98天。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整治专项行动,偃师市中州渠人工湿地改造工程完成进度的65%。严格落实“土十条”,加快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上半年计划实施尾矿库综合治理项目3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非法集资和问题楼盘处置结案率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信访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减弱。工业品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7%,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3%,已经连续14个月出厂价增幅低于购进价增幅,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和利润下降的双重压力,加之洛阳石化停产检修等重点企业减利,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上半年,我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9.4%,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底大幅回落60.4个、60.9个百分点,利润下滑对企业生产和市场预期产生不利影响,将会进一步加大工业下行压力。二是要素保障难题急需破解。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单一,资金短缺问题仍较突出。重点企业债务问题需高度关注,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上半年,PM10、PM2.5等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对全市20个河流断面180次监测中,15个断面47次超标。企业违法排污、超总量排污等行为时有发生。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土壤污染防治任务艰巨。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全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化运行监测和调节调控,全力以赴稳增长。一是大力开展项目攻坚。严格落实领导分包、联审联批、项目督导等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推进455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百日攻坚活动,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三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40亿元以上,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0%以上,10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11月底前竣工率达到100%。二是多策并举扩大消费。落实我市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方案,积极发展旅游消费、文化消费、体育消费、家政消费等重点领域。提升传统商贸消费,年底前完成3条步行街和10处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任务;办好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展河洛金秋购物节等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扩大输入型消费。三是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定期召开地企合作联席会议,持续推进服务企业“五个一”机制,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四项对接”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的跟踪监测工作,跟踪服务困难大的企业,分类综合施策协调解决问题,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强企业煤电油气运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四是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大力实施“引金入洛”,服务协调浙商银行、华夏银行入驻开业。增加再贴现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探索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扩大普惠金融授信覆盖面,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或再融资,确保全年资本市场融资285亿元。

(二)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促转型。一是加快实施三大改造推动“三大改造”提效扩面,力争提前完成全年500家的改造任务。加快实施125个、总投资475.4亿元的省、市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推动优势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省内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国家级行业平台。加快绿色铸造产业园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六大产业园建设。依托大数据产业园中移在线开展联合招商,促进中移在线与产业园互动融合发展。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中央空调项目10月底前三标段建成试产,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银隆新能源产业园涂装生产线车间10月份投入使用。9月底前完成轨道交通产业园一期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地表清理工作。确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年底前通过国家验收。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军民融合产业园首批入驻企业招商工作,力争年底前国家军民融合基金河南子基金落地。加快编制洛阳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出台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二次创业”。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沟域经济、富硒农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牡丹博物馆、“博物馆之都”等项目建设,争取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年底前开工,确保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10月份正式开放。

(三)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多措并举增活力。改革方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八字方针”,确保无新增过剩产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降低成本40亿元以上。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全面完成市属企业公司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多评合一、容缺办理、联合审验、告知承诺等措施,年底前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上线运行,确保全流程政府审批及技术审查时间压减至92个工作日以内。启动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认真落实评价结果“四挂钩”。开放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深度融入全省“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战略发展布局,出台《关于加快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落实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等政策,扩大中信重工、洛钼集团等优势企业“走出去”成果,扎实推进中油一建等企业境外承包工程项目。制定实施“565”产业精准招商三年行动计划,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依托河洛文化旅游节、亚欧博览会、进博会等重要平台精准招商,加强跟踪协调服务,力争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80个。加快实施现代开放体系重大专项,加快自贸区、综保区建设,确保9月底前自贸大厦具备使用条件,综保区具备封关运行能力。以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为基础,提前谋划航空口岸国际货运监管场所规划建设工作。创新方面:加快实施现代创新体系重大专项,积极推进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加快工业CT、高铁轴承国产化等创新引领型项目建设。持续实施“双倍增”行动,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支持863创智广场申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普莱柯公司申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清华洛阳基地等申建省级创新平台,新建创新平台(载体)290个。办好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2019中国(河南)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洛阳专场活动,积极推动“中德工业设计大赛”活动落地,做好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评估验收迎检工作。

(四)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千方百计补短板。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力度,确保实现年度结案率35%的目标;坚持“一类一策、一楼一策”,开展问题楼盘专项督导,确保8月底前全部化解处置到位。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力争年内设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化解担保公司代偿风险,深化银担合作,确保在保企业续保续贷不受大的影响。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落实精准帮扶要求,实现94个贫困村、5.4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目标任务,确保汝阳、嵩县如期脱贫摘帽。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好“九个一”大走访,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入住后续服务工作。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翻身仗”。扎实推进24台燃煤锅炉拆除、258家工业炉窑提标改造、19台燃煤机组“烟羽脱白”、76家高排放企业搬迁改造等任务,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完成电代煤、气代煤21万户,全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180万吨。及早编制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管控措施落到实处。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四河三渠”综合治理,确保重点断面水质稳定达标,11月底前完成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划定,制定《洛阳市入河排污口复核监测方案》,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栾川县、涧西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争取年底前进入治理修复阶段;抓紧实施洛宁、栾川、汝阳、嵩县农用地治理修复试点年度计划,年底前形成治理修复经验;11月底前完成所有县市区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

(五)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制定实施《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2019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376个副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启动编制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沿黄生态经济带规划编制,争取我市更多空间布局和重大项目进入国家战略。二是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积极跟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项目,加快焦柳、洛宜铁路外迁前期工作。加快尧栾西、洛济、栾卢高速和洛吉快速通道建设,积极谋划组团高速环线伊川至偃师段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争取纳入省高速公路规划网。抓好动车组存车场、火车站、谷水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确保龙门综合交通枢纽北广场年底前竣工投用。积极推进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前期工作,争取开通洛阳至越南河内的国际航线。加快龙门通用机场建设。三是持续深化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确保年度投资达到1267.8亿元。加快推进地铁1、2号线建设,确保年底前1号线全线轨通、2号线除下穿洛河段外年底前实现洞通。确保瀍涧大道8月底前全线通车、南昌路滨河北路立交工程“十一”前具备通车条件,王城大道快速路“十一”前主线通车。打通断头路29条,建成停车场52个,全年完成32个老旧小区综合功能改造。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坚持“五治”协同,落实“七策治堵”“四化治脏”“三力治污”“四抓治违”“三字治差”要求,确保市场外迁、公交提升、停车管理、违章建筑整治等重点工作按照节点加快推进。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特色优势种养基地建设为依托,制定实施蔬菜、杂粮、水果、中药材、核桃“五个百万亩”计划方案。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培育15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县有省级龙头企业、乡有市级龙头企业、村有农民合作社。年底前完成新建10个沟域经济示范区,实现沟域经济总产值15亿元。新建20个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富硒农产品面积突破5000亩,打造5—10个富硒农产品品牌,实现富硒农业产值1亿元。总结推广栾川县试点经验,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年底完成户厕改造24万户。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年底前全市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23%以上。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加快完善公共设施。全年新建50座城市书房,统筹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洛阳”建设提升,打造“15分钟阅读圈”。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持续打造“15分钟健身圈”。加快推进“引热入洛”,全年新增供热面积434万平方米,力争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85%以上。加快保障性住房分配,全年完成分配公共租赁住房3000套。加快900套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确保年底前主体封顶。下半年再建成36个停车场。10月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二是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全年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所,新建、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56所。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平台应用,提高签约服务质量。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做好远程医疗服务。加快推进省第二儿童医院(市儿童医院)、伊滨医院、洛阳市中医院伊滨医院、中医骨伤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养老床位2000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农村老年幸福院200个。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成20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完成52座尾矿库综合治理,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目标,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实施隐患排查清零行动,依法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平安建设、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