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洛阳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初审意见

2019-09-02

——2019年8月28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

    市发改委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送达后,8月16日,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初审。8月23日,财政经济委员会将初审情况向主任会议作了报告,主任会议同意将《报告》提请常委会本次会议审议。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初审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持续推进“9+2”工作布局,大力实施“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稳开稳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指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不牢,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任重道远。为确保完成2019年计划目标任务,初审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聚焦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的研判,强化对全市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调度,及时研究对策,制定应对措施。二要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有序推进,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后劲。三要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三大改造”,严格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用好地企合作这一抓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企业服务扶持力度。

二、立足洛阳实际,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一要高度重视企业效益下降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企业效益下降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应对,加强政策引领,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二要防范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加强底线管理,强化风险意识,对各类风险要深入摸底排查,查清风险成因,列出风险源、明确监管责任人和相应预案,要严格落实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责任、金融监管责任、相关领导责任,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三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翻身仗”,对企业违法排污、农村面源污染、土壤污染防治等问题加大治理力度,争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一要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二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省“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战略发展布局,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洛阳品牌企业。三要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构筑发展保障,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做到规划设计贯彻人本理念,项目安排符合群众意愿,建设管理体现人文关怀,征地拆迁维护群众利益。二要注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步加强市政规划和公共配套建设。着力补齐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短板,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三要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安全发展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