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报告》的初步审议意见

2019-09-02

——2019828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8月初,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的带领下,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查看了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易普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中信智能成像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洛阳自创区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代表和委员就下一步自创区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日,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李钢锤副主任的领导下,对市人民政府提交的《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审。8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主任会议进行了审议。

初审认为,建设自创区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和重要实践。自创区批复以来,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自创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协同推进,优化空间布局,细化任务分工,集成推进洛阳自创区各项工作。结合洛阳自创区的特点,以自创区建设为龙头,统筹推进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为支撑的“1+3+N”的政策体系,出台具有洛阳特色的创新创业政策“金十条”,在构建创新体系、突出先行先试、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较好发挥了自创区的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初审建议,下一步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市委关于自创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发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建设洛阳自创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充分发挥我市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在聚集创新创业人才上下功夫,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发挥自创区辐射带动作用上下功夫,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以上意见,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