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加快推进“放管服”相关问题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9-09-05

——2018年12月25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十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何明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秦绪波等10名代表联名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放管服”相关问题的议案》交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进行论证审议。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领导下,法制委员会赴市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查阅相关资料,并与相关单位座谈交流,在此基础上,召开会议对议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的主要内容

该议案反映的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市民之家”全新智能化,上线便民

服务APP。二是政府购买增值服务,“惠民、便民、利民”。

 二、基本情况和可行性分析

(一)基本情况

去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部署,我市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配置智能化设备、方便群众办事。市民之家自今年3月入驻以来,为了更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十分注重智能化建设。目前,市民之家共配置自助表单填报设备153个,自助终端服务设备108台(套)。48家单位的1042个事项可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行查询及申报。同时,研发部署排队叫号系统,将排队叫号系统与等待区综合显示屏、窗口工况显示屏连通,实时展示大厅排队信息,保障申请人取号时严谨有序、等候时信息公开,并通过短信提醒功能引导申请人按流程环节有序办事。

2、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APP2018年7月,市行政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运行,并完成与省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的统一用户认证对接,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推送、办件查询、事项办理、办件追踪等便捷的服务。目前,1327个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市行政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在线办理。洛阳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APP已上线发布,实现了信息公开、办事指南查询、手机取号、大厅排队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应用和交通导航等模块功能。

3、关于政府购买增值服务,“惠民、便民、利民”问题。自2015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就开展了邮政快递进大厅,对部分业务提供快递服务。目前,市民之家一楼设有邮政快递服务点。工商局已实现“营业执照”邮寄,但申请邮寄的企业较少,平均每月只有几件;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权证书”邮寄业务,平均每天50件左右。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积极拓展服务方式,探索快递代办等服务,同时,向市政府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扩大免费邮寄范围,服务企业和百姓。

(二)可行性分析

推广和使用洛阳市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微信服务平台、移动政务服务APP等移动端事项申报入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和实现信息共享是关键。一体化便民服务APP推广应用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信息不共享

目前,各国建、省建垂直系统单位普遍仅在自有垂直系统中进行业务信息共享,并未及时对其他部门进行数据共享授权。究其原因,一是“信息壁垒”妨碍了共享。金税、金关、金财、金审、金盾等“金”字工程以及其他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自上而下条条建设,互相独立,客观上形成了“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信息在部门之间不能有效共享。二是标准问题阻滞了共享。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由于缺乏标准体系的支撑,各部门采集的数据格式不统一、标准不一致,采取的处理技术、应用平台各异,数据库接口也不互通。因此,信息管理平台整合困难,导致数据导引、数据获取、交互交换中发生迟滞、偏差,信息资源的共享存在困难。三是体制问题影响了共享。由于管理边界不清晰、责任区分不明确,对数据资源的归属、采集、开发、应用等相关管理规则还不明确,数据的归集、整合、清洗、比对在短时间内难以完成。

2、网络不互通

目前,各国建、省建垂直系统单位普遍存在各自的垂直政务专网,并未统一纳入电子政务外网,导致网络不互通。

3、资源不共享

目前,在政务四大资源库(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空间地理库)共享推进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单位“不愿共享”“不敢共享”“不能共享”三个难题。一是本位意识不愿共享;二是有些政府部门基于风险顾虑不敢将数据拿出来与其他部门共享;三是由于缺乏标准体系的支撑,采取的处理技术、应用平台各异,数据库接口也不互通,阻碍了数据共享。

三、审议意见和建议

由于国建、省建系统的融合对接由省级统筹,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人口库、法人库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尚未完成,对一体化政务服务不能提供有效支撑。这些因素影响到本议案部分内容有效实施。法制委员会审议后,建议将该议案转为代表重点建议进行办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