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2019-09-20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严格按照中央、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初心变为恒心,把使命视作生命,确保此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会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人大建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力争每一项工作都打下烙印、创树品牌,以一流的业绩展现一流的担当,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激发昂扬斗志,形成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劲动能。

       吴中阳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关键作用、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更好凝聚智慧和力量,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吴中阳强调,搞好主题教育活动,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把人大机关主题教育活动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任务,突出工作实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打折扣。要认真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运用现代宣传方式和媒体,拓展新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向上向善、团结鼓劲的基本要求,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汇聚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力量。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落实好人大依法履职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建立健全常委会及机关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同当前各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质量和实效,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激发昂扬斗志,形成助推改革发展的强劲动能,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吉振华专门就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如何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突出人大机关政治属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文、悟原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着力在深钻细研、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市委高度关注和广大群众、代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照《实施方案》十个方面重点内容,用好“放大镜”“显微镜”,仔细查找工作落实的漏洞和短板,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把工作措施定好钉牢。三要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主题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通过召开座谈交流、网络公开征询、日常代表联络等多种渠道,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广大代表、社会各界对人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为全面整改奠定坚实基础。四要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六带头六整治”和“五改四摆三决不”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围绕担当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机关党建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力争抓一件、成一件。要坚持边实践、边整改、边总结,把主题教育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工作方法、措施和机制,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用制度的力量推动人大工作在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再上新台阶。

       在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后,市人大机关党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主题教育作出具体谋划和安排,通过主题研讨发言、撰写体会文章,全体党员干部相互交流启发,畅谈学习体会,进一步明确了人生方向,重温了初心使命,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还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豫剧《重渡沟》、纪录片《古田会议》等。让大家在一幅幅讴歌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的作品中,在一句句为民担当的朴实的话语中,感悟体共产党人一心为国、奉献担当的崇高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典型为榜样,传承和发扬以老一辈革命人的“求真务实、精细严谨”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工作。

 学习中,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骆延军也多次强调,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担当、履职尽责。要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抓好检视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进行深入查摆,找实问题、挖深根源,对检视出来的问题,校准焦距、抓住要害,立行立改,彻底解决一批影响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新中国成立的70年光辉历程,也是我们党秉持初心、接续奋斗的生动写照。”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机关各党支部也纷纷表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强化使命担当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检视、整改和提升的机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滚石上山的拼劲、清正廉洁的作风和造福一方的实绩,体现对党的忠诚、赢得群众的认可,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