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四论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9-23

“加钢淬火”“强筋健骨”,就要拿出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

 把主题教育开展好,贵在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贵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不偏不空不虚,这是中央、省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市委书记李亚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做,在强化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中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要把“打铁的人”变成“铁打的人”。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只有组织过硬、作风过硬,才能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力的组织、过硬的作风,是干事创业、克难攻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延续和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在基层单位事务性工作多、工作性质千差万别的情况下,保障主题教育不降低要求、不变形走样、不走过场,不关门搞教育,须臾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倘若在组织上一味敷衍塞责,在作风上大搞花拳绣腿,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学习教育浅尝辄止、搞花架子,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检视问题大而空、小而碎,整改落实大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主题教育势必跑偏走样、虚化落空,也就大大背离了“初心和使命”。

 组织不好,效果难保;作风不佳,等于抓瞎。加强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就要压实责任聚合力,力戒敷衍塞责,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树好榜样、做好示范;就要加强指导求精准,力戒大而化之,服从省委巡回指导组安排、搞好配合,分级分类、精准精细抓好我市主题教育督导指导工作;就要搞好宣传树典型,力戒空洞说教,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大对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讲好出彩洛阳人的故事;就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就要改进作风重实效,力戒花拳绣腿,把解决问题、注重实效贯穿全过程、各环节,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就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力戒“两张皮”,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到实处,努力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我们就能凝聚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磅礴力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