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09-24


 

新时代,是不懈奋斗、再创辉煌的新时代。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近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勇担当、敢作为。今年上半年,洛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创历史新高;民生支出32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74.7%。重大项目蹄疾步稳,产业创新日新月异,民生实事温暖人心,洛阳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项目引领,动能转换打造发展增长极

 金秋的洛城,碧空如洗,秋高气爽。

 塔吊林立之间,大小货车穿梭而过,在银光闪闪的钢铁森林之下,工人们精神饱满地加快施工……在位于高新区的格力电器(洛阳)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布局的第13个空调生产基地,总投资30亿元的格力空调洛阳基地项目着力打造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专业空调生产基地,为洛阳制造业整体升级转型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

 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洛阳是一座拥有太多“共和国第一”的工业城市。近年,我市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达产,筑就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瞄准重点领域,着力抓好“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首批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274亿元中,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70亿元,其中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09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9.6%,跑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项目稳步推进,助力我市建设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推动我市乃至全省石化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转型升级;洛玻集团第三代信息显示超薄基板玻璃生产线点火,让拥有近半世纪历史的世界三大浮法工艺之一“洛阳浮法”焕发新的生机,实现洛玻超薄电子玻璃“从有到优”的转变……

 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达产,强力引领着洛阳产业转型升级的恢宏巨变!

 高昂龙头,创新驱动增创工业新优势

 装备激光雷达,在黄土地上缓缓前行,时不时躲避障碍物……日前,在伊滨区李村镇下庄村,“共和国长子”中国一拖牵头组建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迎来新突破——3台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超级拖拉机I号圆满完成田间试验,标志着“电动化”“无人化”的探索基本完成。

 1958年,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在中国一拖下线,标志着“耕地不用牛”时代的开始;60余年后,这款纯电动无人拖拉机让“耕地不用人”成为可能。

 创新发展给老工业基地带来的“老树发新枝”效应,在这里比比皆是。

 近年,洛阳以创新增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坚持打造洛阳自创区建设“一个龙头”,强化人才“一个支撑”,抓好实施“双倍增”行动、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三大举措”,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在引领创新全局的洛阳自创区,突破,不仅发生在洛阳产业传统强项农机领域。在工业CT、兽用疫苗等新兴领域,同样亮点突出。

 中国首台检测精度达到3微米的320千伏微焦点工业锥束CT机在洛诞生,核心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市科技重大专项“非洲猪瘟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首创非洲猪瘟病毒荧光热对流PCR快速检测试剂盒,成为国内获批的最快非洲猪瘟病毒检测产品;时速250公里高铁轴承研制任务基本完成,中国高铁轴承国产替代再进一步……

 目前,洛阳自创区创新主体、平台数量占全市的比重均超过2/3,年技术市场成交额占全市的95%,年专利申请量超全市60%,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市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

 随着自创区龙头效应不断显现,洛阳高质量发展“新”意十足: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8.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1.5%,均创历史新高!

格力电器(洛阳)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资料图片)

狠抓落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幸福是什么?三位洛阳人有着不同的定义。

 对于26岁的新安县幼儿园教师寇莉莉来说,幸福是每天能搭乘组团公交在新安县和洛阳城市区之间通勤,每天晚上还能回家吃上热乎的饭菜。

 对于家住涧西区的市民郭鹏而言,幸福是周末来到刚开放不久的“网红打卡地”文博体育公园,带着4岁的宝贝儿子在儿童游乐设施中快乐徜徉。

 对于洛龙区李楼镇潘寨村张红军来说,幸福是家门口新改造的那段无障碍缓坡,让身体残疾的儿子坐在轮椅上活动更便利。

 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这一个个洋溢着幸福味道的人物故事,反映的是洛阳发展进程中的温度,折射着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

 近年,我市持续聚焦增福祉,谋划了涉及脱贫攻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城建交通、住房改善、生态环境、便民等领域多项重点民生实事,让每一个生活在洛阳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全民阅读,书香满城。洛阳以“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均衡化发展。截至9月上旬,全市城市书房数量已达到161座,“15分钟阅读文化圈”加速形成。

 以绿“荫”城,共享自然。洛阳坚持“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大游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标准,“见缝插绿”建设小游园,近年累计新建、改建小游园186处。

 城建提速,破解瓶颈。古城快速路、王城大道快速路等相继贯通,地铁1号线、2号线建设加快推进,龙门综合交通枢纽北广场主体封顶……城市建设正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以人为本的城市特质愈加彰显。

 …………

 一项项民生工程温暖了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党和政府心系民生的浓浓情怀更加彰显。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时下的洛阳,正在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必将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洛阳日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