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学习“中共洛阳组”诞生地

2019-09-26

9月25日下午,“中共洛阳组”诞生地展览馆人气“爆棚”,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正在这里聆听一堂特殊的“党史课”: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革命史,已成为人大机关党员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修课。

“中共洛阳组”是我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位于瀍河区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院内,该纪念馆通过文字、图片、文物资料、多媒体影像展示等形式,使参观者直观地了解五四运动之后的洛阳、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中共洛阳组”诞生和洛阳党组织早期活动等内容。

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之一,目前,该纪念馆已成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下午3时,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依序缓慢走过了布展着英烈足迹的六个展馆,倾耳聆听讲解,驻足细看展板。

从游天洋受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李大钊等人委派,到洛阳指导工人运动,开展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并成立党组织……展馆运用档案文献展示、实物陈列、音视频展播、互动问答等形式,生动展现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奋斗历程,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原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

在陈列着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塑像的第四展馆里,细细品读着档案上的文字,人大办公室副主任吕建民动情地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无数像李大钊一样的革命先驱献出了生命。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都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那就是为共产主义、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也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展览真实、鲜活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平台、开展党性党史教育的重要课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震说。

从1921年的1个党组织、3名共产党员,到目前的1.5万个党组织、42.6万名共产党员……穿越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跋涉过改革历程,我们迈入意气风发的新时代。

一段段革命岁月、一个个伟大成就始终在提醒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终将在河洛大地乃至更辽阔的远方留下不朽传奇!

……

下午4时许,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拳宣誓,铮铮誓言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广场上空久久回荡。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先锋模范人物和争做出彩河南人照片墙,里面展示了20多位在全国很有影响的中原儿女的先进事迹,看后很受启发。”副秘书长余培仕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党员从思想上受到洗礼,并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到行动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共洛阳组’的诞生,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洛阳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好我们党的初心。”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延军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入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动带头担责担难担险,把“学习型、善谋型、能干型”机关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持续提升“三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