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推进会议

2019-09-29

    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各级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推进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财经工委、城环工委领导同志、市直13个委局领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约80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金迎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在会上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传达了8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推进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震宣读了关于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在大会上对开展此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吉振华指出,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和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强化人大监督职权、明确政府报告责任的内在要求,对于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更好发挥国有资产效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明确目标任务,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把听取和审议本级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审议,推进公开透明,实行全方位监督。

吉振华强调,贯彻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是党的要求,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共同责任。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在开展工作中要把握基本原则和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无论是政府的管理和报告工作,还是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和监督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二要坚持依法监督。严格按照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关于监督程序、监督方式的规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三要坚持全面监督。就是要开展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各类、各级、境内、境外国有资产都要纳入报告范围,建立完整统一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监督不留死角。四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力争取得实效。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改进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五要坚持公开透明。要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的公开机制,使国有资产监督破题更准、建议更实、力度更强,使人民群众更加关心和积极参与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工作,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吉振华要求,中央和省委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已经明确,市委也将出台相关文件。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会后,参会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确保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工作的正确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要完善配套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市政府相关部门各部门要加强联系,搞好协同配合。市财政局作为市政府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的牵头部门,要按照时间要求和工作计划做好报告起草工作;各级政府财政、自然资源、国资等相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完整提供所管理的国有资产现状及管理情况,以便汇总向人大提交高质量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